胖叔叔一个月减肥20斤 原来是得了糖尿病
2020-11-15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颐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顾颐菲)赵叔叔(化名)是一位有着14年病史的糖尿病患者。他当初发现糖尿病是因为一次“意外”。多年前,赵叔还是一位身高175cm,体重达到200斤的胖叔叔。突然一个月体重掉了20斤,这让原本怎么都减不下来肥的赵叔叔开心坏了。那个月他总是频频上厕所,同事还笑话他是不是肾不好。赵叔叔觉得奇怪,来南医大二附院检查发现血糖竟然高达30毫摩/升,随即被医生收住入院。

南医大二附院内分泌科护士长王金霞告诉赵叔叔,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因为他是初发糖尿病患者,所以对糖尿病的知识一问三不知。王金霞了解后,利用赵叔叔住院的期间,一步一步指导他糖尿病患者以后该如何回归正常生活。从每天吃的主食需要定量,到蔬菜、脂肪的摄入量该如何计算。王金霞还根据赵叔叔喜欢喝粥,来给他制定杂粮粥的食谱。

住院期间护士们给赵叔叔一天量八次血糖。回家之后,如何自己用血糖仪测量血糖,天天戳手指肯定也疼,王金霞就告诉他,那就在指腹两侧找神经不敏感的地方戳。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问题。王金霞又和赵叔叔交代,万一出现并发症该如何就医。就是在这细致入微的教育下,赵叔多年来都未曾发生过并发症。一直按照医生的医嘱进行吃药控制血糖。

王金霞介绍,如今南医大二附院除了每周定期在病房给病人们做健康宣教,还会带领患者们做跳操运动,保证每个关节都活动到位。同时,她们还在护士站做了玻璃展示柜,用食物标本来告诉患者如何来计算每日的摄入量。很多患者得了糖尿病后思想上出现萎靡不振,有的甚至因为觉得一辈子离不开吃药打针就自暴自弃,王金霞等护士就会慢条斯理的开导他们,向他们讲述一些积极努力的病友事例为患者加油打气。

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护士在对患者的健康宣教中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王金霞说:“得了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够重视它。如果你从生活的点滴入手,那么你就能和它和平相处。”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