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在南京鼓楼医院成功举办
2020-11-14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柳辉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柳辉艳)2020年11月13日,2020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圆满举办。

活动当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段琳处长、中华医学会王大方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王云亭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蒋炜主任助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谢室王文绢主任、南京鼓楼医院于成功副院长、江苏省医学会马敬安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委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时立新教授以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内分泌学分会代表;各省市糖尿病学会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朱大龙教授、王云亭副理事长、于成功副院长、王大方副秘书长作开场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吴良有副局长应邀为活动作线上致辞。

活动中,专家宣读《糖尿病防治行动倡议书》、为蓝光行动系列活动表现优秀者颁发荣誉。在各位领导专家共同启动“点亮蓝光”仪式后,透露着恢弘历史气息的南京城在解放门古城墙上点亮蓝色灯光,同时高大威严的北京永定门城楼也同样绽放蓝色之光,将当晚活动推向高潮。活动最后,南京医护代表合唱团为大家带来《蓝色之光》、《歌唱祖国》,在这初冬微寒里,传递着温情与温暖。

糖尿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截止2019年,全球有4.63亿成年人(占全球总人数1/11)患有糖尿病。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预计达到5.78亿。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糖尿病前期人群约1.5亿。糖尿病诱发的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及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是我国居民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联合国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1991年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人类对糖尿病的警觉,唤起公众对糖尿病的认知。IDF呼吁联合国糖尿病日(11月14日)当天在各国纪念性建筑上点亮蓝色灯光,开展全球范围内的糖尿病宣传教育活动。

为应对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迅猛增长的严峻形势,响应国际糖尿病联盟的号召,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从2010年开始连续11年在每年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前后,通过举办“蓝光行动”来宣传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和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视。

2020年蓝光行动活动主题为“护士与糖尿病”。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全社会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糖尿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关注抗击疫情、抗击糖尿病的一线医护人员;倡导全社会了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和控制糖尿病,助力“医防融合”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新闻速递:2020年“蓝光行动”活动

2020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以下简称“蓝光行动”)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和中华医学会指导下,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

2020年蓝光行动,南京解放门古城墙、北京永定门城楼、上海东方明珠、天津之眼、广州小蛮腰等国内100多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点亮蓝光。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共同参与,积极传递糖尿病防控知识。全民行动、全国联动,为自己、为家人、为健康中国而努力。

标签:鼓楼医院;蓝光行动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