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用心诊治 让“夕阳”更红
2020-10-30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花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花婷)“医德高医术精,待病人如亲人”“是你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医德高尚,仁心仁术”“精心治疗,周到护理”,寥寥数语却道尽医患之间的世间真情。七、八、九 三个月,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陆续收到4面锦旗,好评不断。在这些锦旗背后,是患者对老年病科的认可与鼓励,更是老年病科专业医疗服务、人文护理关爱的体现。自2019年成立至今,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已经“一周岁”了,这一年里,老年病科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坚持以人民为核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热心、检查细心、治疗精心、护理耐心、病人放心”为行医宗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不忘初心 打造老年人的温馨港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着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2.5亿。老与病常常相连,老年人往往多病共存。到医院看病时往往看一个专科不能解决问题,需要跑多个科,吃很多药,这给老年人造成了很多痛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9年7月,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应运而生。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科室从最初的“零”起步,到发展为集医疗、教研、康复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老年病专科;人员也从最初仅有两名专业医生,到拥有医护人员23(医生组7人,护理组16人)名;从仅有的20张病床寥寥几名患者,到拥有一层楼66张的病床。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通过完善仪器配置,加强学科建设力度,激励科研技术创新,加强人才梯次建设等多方举措,极力将这里打造成老人温馨的港湾。

外引内联注入人才“新鲜血液”,为科室发展保驾护航

据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加林介绍,老年病科主要服务对象是60岁及以上年龄的老人,这些老人常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一些老人甚至需要反复、多次住院治疗。

老年人属于特殊群体,这决定了老年病科的医疗团队基础必须扎实,技术水平要求全面,每个医生首先是一个大内科医生,其次才是一个专科医生。基于这样的认识,科室非常注重医护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求能够快速适应科室诊疗与护理的需要。

据了解,目前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23名医护人员中,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4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7人,护士6人。医学硕士毕业及在读3人。科主任/学科带头人王加林,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从医近40年,其对老年病的诊治有较深的感悟。

“如今,老年病科每周都会进行二次科内教学及联合多科协同查房,集中讨论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问题,拿出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以期患者诊疗效果最大化”,王加林说。经过1年多时间的建设及磨合,目前老年病科的医护团队已可较为熟练地进行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与护理,并在老年疑难、危重病的诊/疗/护方面倾注了较多的精力,为专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我们科室的医护团队年龄层次绝大部分在20~35岁左右,以80后、90后为主。年轻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既给科室带来了活力与希望,同时也传递、感染着住院的老人们,正是他们让科室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充满着欢声笑语” 。

和老年人打交道,光有专业的学科知识不行,还得有好脾气。自老年病科成立至今,从未有医护和病人发生正面冲突,即使是那些性格古怪,脾气倔强的老人,他们也始终用温和的话语,和蔼的笑容面对着他们。

充分信任,专业照护助康复

85岁的吴老虽为工科专业,但是爱好文学、热爱写作。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老年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衰、脑梗塞后遗症、重度营养不良性贫血等也缠上了他。吴老的身体每况愈下,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四个月前由他院转来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住院时,吴老又患上肺部感染、发热,体温高达39℃。

吴老入住老年病科后,科室运用老年综合评估技术,结合老年慢性病管理策略,采用生活能力、多重用药、衰弱等评估量表,每天监测记录着老人的用药、血压、心率、液体出入量、体重和症状变化,并根据病情调整用药。随着抗感染、降压、强心、改善营养、纠正贫血、压疮换药及康复理疗等治疗的逐渐显效,吴老的病症渐趋改善,由卧床完全依赖他人照护,逐渐过渡到独立行走、漫步。恢复健康后的吴老拾起了他心爱的创作之笔,重新开始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之梦。

正如吴老所赠给老年病科他的小说《充分信任》一样,只要医护患之间相互信任,特别是充分信任,是可以创造生命救治奇迹的。

走“心”服务,给老人们一个温暖的“家”

9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派对在南京同仁医院老年病科温情上演。这场生日会是老年病科医护人员特地为入住的六位老人所举办。甜蜜的蛋糕、闪烁的烛光,大家喜悦的心情,真诚的祝福……这些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真正体现了老年病科“一切为了病人”的理念。

“我们常常会说,要嘴说的勤、腿跑的勤,这样才能使患者和家属安心,我们回到家才放心。从以前的‘以疾病为中心’到如今的‘以病人为中心’,我们注重护理质量提升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让老年患者无惧生命的黄昏。”护士长陈雁群说。

由于对疾病的不了解,老年病患者比中青年患者更容易伤感,心理负担也更重。这要求老年病科的医护人员在做好治疗和护理的同时,更应关注老人的心理变化。在科室里,尊老、爱老、敬老,为患者庆祝生日已成为老年病科的一项制度,护士会列出住院病人们的生日清单,随时查看日期,做到心中有数,到时为其奉上生日贺卡或者生日蛋糕等。

对新入院的患者,带着微笑的问候去缓解患者刚到陌生环境的紧张情绪;使用患者乐于接受的称呼去拉近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消除陌生感;对疼痛的患者用亲切真挚的安慰去减轻患者的苦痛;对患者的提问耐心倾听,用合理的解释能获得患者的理解;对情绪低落的患者,用适当的疏导和鼓励去激起他与疾病斗争的勇气和信心……老年病科的医护人员们把患者当做自己的亲人,从生理、心理对这些老人进行关怀、疏导,让老年精神患者在有生之年也能充分享受亲情的温暖与生活的乐趣,有温馨的港湾让心灵得以停靠。

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人们的世界有迟暮的豁达也有疾病的纠缠,有年迈的辛酸也有阅历的沉淀,但生命从来与年龄无关。为患者提供最优质、最用心的诊疗服务,让所有患者无惧黄昏,正确地面对疾病、从容地欣赏自己生命的夕阳,这是每一位老年病科医务人员孜孜以求的目标。

标签:南京同仁医院;诊治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