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肿瘤指标升高是不是得癌症了?专家解读:需进一步查明原因
2020-10-30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江琳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江琳琳)每年体检之后,总有不少人拿着检验单冲到肿瘤门诊,着急地询问,“医生,我体检肿瘤指标升高了,是不是得癌症了?”“我的肺癌指标高了,要不要做什么检查?”“能不能吃点药把肿瘤指标降到正常?”记者采访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肿瘤三科副主任医师王清波,请他解读肿瘤标志物中大家关注的问题。

肿瘤标志物是什么?

王主任介绍,肿瘤标志物是指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或由恶性肿瘤细胞产生,或是机体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在临床上能反映肿瘤发生、发展,监测肿瘤治疗反应的一类物质。肿瘤标志物可存在于肿瘤患者的组织、体液和排泄物中,能够用免疫学、生化学的方法检测到。

正常人肿瘤标志物是零吗?

肿瘤标志物项目比较多,各个标志物数值都是不同的,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就是正常的,即使是正常人,肿瘤标志物的数值也不一定都是零,只要在正常范围内不需要太过担心。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①甲胎蛋白AFP,半数以上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AFP可大于400μg/L,随着病情进展多逐渐升高,但亦有低于400μg/L,甚至在正常水平的患者。妊娠、肝病活动期、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等也可升高。

②癌胚抗原CEA,刚开始被认为是结肠癌的标志物,现在发现胰腺癌、胃癌、肺癌和乳腺癌等也有较高表达。

③CA199,胰腺癌标志物。但胆管癌、胆囊癌,胃癌、结肠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也有升高。少数良性病变如炎症等及正常人也可轻度升高。

④妇科肿瘤标志物,CA125,初期被认为是卵巢癌特异的,但后来发现如胰腺癌、肺癌,乳腺癌、肝癌等也可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子宫内膜炎、胰腺炎、腹腔炎症、肝硬化腹水、结核等良性疾病也可升高。CA153,乳腺癌可明显升高。其它肿瘤如肝癌、肺癌、卵巢癌、胃癌、肠癌、胰腺癌等也可见升高。

⑤鳞状细胞相关抗原SCC,是鳞状上皮癌的重要标志物,异常升高可见于宫颈鳞癌,肺鳞癌,食道鳞状上皮癌、口腔鳞状上皮癌等。

⑥细胞角蛋白19,CYFRA21-1,常见于非小细胞肺癌,符合率较高。

⑦神经原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是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特异性标志,如神经母细胞瘤、甲状腺髓质癌和小细胞肺癌。抽血时发生溶血NSE也可升高。

⑧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目前诊断前列腺癌最敏感的指标,也可用于前列腺癌的监测疗效及预测复发。

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做哪些检查?

根据不同的肿瘤标志物升高,结合自身的不适症状,所需要做的进一步检查不同。如广谱的肿瘤标志物升高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CT、胃肠镜、磁共振甚至PETCT等相关检查。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升高可针对相关的疾病做筛查。

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吃药吗?

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往往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若属于病理性升高,需针对原发病变治疗,若暂时没有病变依据,则需要定期随访复查,不需要服用药物等。

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重在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王主任提醒,如果您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有肿瘤家族史,长期吸烟史,慢性肝炎,慢性胃炎等病史,请重视体检中的肿瘤标志物检查。若有异常及时至肿瘤专科门诊检查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