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丨抗击脑卒中要从“早”做起 南京鼓楼医院打造高效卒中绿色通道
2020-10-29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徐高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徐高峰)脑卒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出血性卒中(脑出血)和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的“五高”特点。

面对我国脑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的严峻挑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徐运主任团队向社会大众发出呼吁:“时间就是大脑,抗击脑卒中,要从现在做起,从‘早’做起!”

预防脑卒中 要从“早”做起

近年来,脑卒中已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发布的第4版《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 2018》中指出,我国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我国脑卒中死亡人数约占全球脑卒中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带病生存的脑卒中患者在我国已高达1300万。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估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中国已成为脑卒中终生风险最高和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高达39.3%。

有些人误以为,脑卒中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并不然。徐运主任介绍:“随着高血压发病年龄向下走,年轻人、中年人患脑卒中的病例也逐渐增多;特别是工作高强度、高压力的人群。”在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今年接诊的病人中,最年轻的患者才26岁。

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我国10%到15%的中青年患者在45岁之前就发病了。有先天性颅内血管畸形、血液系统疾病、房颤等心脏疾病的年轻人是卒中的高危人群,如果不注意早期诊治,脑卒中发生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徐运主任指出:“除重视先兆症状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在日常的生活中有效控压、降糖、调脂和戒烟等,才能有效远离脑卒中风险。”

识别脑卒中 也要从“早”做起

脑卒中凶险,但也并非“卒不及防”,脑卒中可防可治!高危人群对脑卒中不了解、不重视、不干预,甚至突然发病也无法正确识别,才是导致脑卒中发病后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根本原因。

以急性脑梗死为例,它是指脑血供突然中断后导致的脑组织坏死。当突发急性脑梗死时,神经元将会以每分钟190万个的速度死亡,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严重时可致残或致死。当急性脑梗死不幸降临时,对患者而言,每分每秒都异常宝贵,快速识别症状是中风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

中风120原则,三步识别脑梗死

此外,脑溢血的常见症状时突然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偏身无力、言语不清、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一旦发现自己或他人有上述突发症状,应高度怀疑脑卒中,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送至附近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而不是留在家里自行观察,更不能反复找亲朋好友协商,贻误最佳的救治时机。

徐运主任强调:“抗击脑卒中不只是专业医护人员的事,而是一项需要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长期项目——只有不断提高大众识病意识,联手相关机构缩短送医救治时间,并且通过专业培训持续普及先进的脑卒中救治手段,才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改善更多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救治脑卒中 更要从“早”做起

脑卒中的救治是一场和死神的赛跑,高效诊疗尤其重要。鼓楼医院作为江苏省唯一的脑血管病诊疗中心,神经内科作为江苏“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推广应用了国际新的救治理念、优化卒中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卒中救治流程,已经逐步形成了两小时救治圈。在鼓楼医院,脑卒中疑似患者一旦接诊,在30分钟内就能确诊并获得相应的救治。2020年截至目前,该院已成功挽救近300位脑卒中患者的生命。

与此同时,2015年以来鼓楼医院与30家基层医疗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区域协同的医疗合作模式。医院借助集团平台、对口支援平台、南京鼓楼医院远程医学会诊中心、南京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平台等,帮助受援医院全面提升综合水平,使得南京周边超过千万的苏皖居民能够就近就医,为当地脑卒中患者争取到更多宝贵的治疗时间。

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敬伟介绍,救治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的关键在于尽早开通闭塞血管、恢复血流以挽救残存的脑组织。除基础的药物溶栓,机械取栓是目前最先进的疗法之一,在开通的成功率、精准性,治疗时间窗方面优势显著,为这类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手段。

2018年,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指南将支架取栓作为最高级别推荐,成为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救治的主流。机械取栓疗法的一项重要技术——SWIM技术,就是以支架取栓为基石,联合导管近距离接触抽吸,从而实现“支架抓取”和“导管抽吸”的双重机制的综合治疗技术,具有高效、安全及快速的特点,极大提高了机械取栓的效率。

标签:卒中;鼓楼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