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时代开启丨江苏省中医院成功开展全国中医系统首台3D系统下白内障手术
2020-10-29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3D眼镜+3D 4KOLED HDR屏幕,10月24日,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成功在 “影院级”手术室里开展全国中医系统首台3D系统下白内障手术。自此,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手术全面开启3D时代。

手术室上演3D大片,短短几十分钟重还清晰世界

64岁的周阿姨来自镇江,大概5年前,李阿姨总感觉自己的眼睛看不清楚,想着也许是年纪大了老花眼,也没太放在心上。最近几个月来,周阿姨看东西越来越雾里看花,心情也越来越差。于是她来到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就诊。经过眼科主任施炜教授的仔细检查,周阿姨诊断患有“双眼老年性白内障”,看不清东西的原因终于被找到了。

由于周阿姨的病程较长、个人要求高,经过综合评估,施主任决定用层次感更强、影像更精细的3D手术视频系统为其进行手术。手术时,施主任佩戴专用的3D眼镜,手术图像通过3D高动态范围(HDR)摄影机及超高速图像处理器实时优化图像输出至4K屏幕上,手术视野放大数百倍,眼睛解剖结构清晰可见。手术非常成功。

无影灯下新神器,开启全国中医系统眼科手术新纪元

“3D手术视频系统为数字化眼科手术打开了新大门,对未来眼科手术的发展、提升手术精确度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施主任介绍说,“精细”是眼科手术的重要标签,对医生精细、稳定的手部操作有极高的要求。在常规手术中,医生是通过显微镜目镜进行眼科手术,视野范围、景深、清晰度都有一定限制。3D手术视频系统的出现,将眼科手术的传统极限打破,并带来了全新的手术操作改变。一是可以实时无损地将光信号经过数字化处理后转变为电信号并传输至4K屏幕上,具有可放大、有效视野增加、多种滤镜等特点,有助于医生辨别眼内组织层次、看清细微组织结构,提高手术的精细化程度;二是将医生从传统显微镜目镜中解放出来,不再需要术中长时间低头注视显微镜,减少医生颈椎负担,也帮助提高手术效率和稳定性;三是3D手术视频系统是一个高度集中化的手术平台,至今已迭代3代,它可以整合术中导航系统,术中OCT系统,也可以整合内窥镜系统,它颠覆了以往传统手术的概念,特别是在狭小的眼底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更有显著优势,为未来眼科手术向更精细、更智能的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江苏省中医院成功开展的3D手术视频系统下的白内障手术,是全国中医系统首台,开启了中医行业内眼科手术新纪元。未来,该院眼科将继续深入推进3D手术视频系统与眼科手术的结合,推动眼科手术向更专业化、精细化、数字化发展,让广大眼科患者受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