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丨这八大危险因素有三项就是高危人群,看看你有吗?
2020-10-29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0年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脑卒中患者人数达1242万,每年约有196万人因脑卒中死亡,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专家提醒,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脑卒中发病率也会升高,如果突然出现脑卒中的先兆症状,需要特别警惕,及时就诊。

卒中八大危险因素,有三项就属高危人群

五个先兆症状别轻视,抓住6小时黄金治疗期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各大医院脑卒中的患者也渐渐多了起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主任郑培华介绍,寒冷的刺激会使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管收缩,血压容易升高,诱发脑卒中。此外,天气寒凉时,很多人的饮食也会偏向辛辣刺激及高脂饮食,甚至过度饮酒,体育锻炼减少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诱发脑卒中。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大家要重点认知的有以下八大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卒中家族史。对照这些危险因素,如果存在其中三项或三项以上基本就属于卒中的高危人群,如果既往有脑卒中病史更是高危中的高危。

由于脑卒中发病急促,一旦突然出现如下五种表现,需要考虑脑卒中的可能:1、口角歪斜、上肢或下肢无力、麻木,尤其是发生在一侧时;2、神志模糊、讲话不清或理解困难;3、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4、行走困难、头晕、平衡或协调障碍;5、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怀疑发生脑卒中后,不论病情轻重,都要尽快送医院诊治。缺血性脑卒中,发病6小时内是黄金治疗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脑卒中需与其他疾病鉴别诊断

记住一个单词“FAST”

郑培华主任表示,临床病史结合专科查体及头颅CT或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可确定是否是脑血管病,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有助于判断脑血管情况,有助于临床判断疾病预后。对于经过评估不需要做介入手术的脑卒中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较好。需要指出的是,脑卒中的典型症状一般为头痛、呕吐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读者朋友们可以记住“FAST”这个单词来帮助判断,这个单词的意思是快的、迅速的。国际上将“FAST”口诀作为判断卒中的预警信号——

F即Face(脸):脸部一侧可能发生面瘫,患者无法微笑,嘴巴或眼睛下垂。

A即Arm(手臂):疑似卒中患者无法顺利举起单手或双手,或者单手或双手无力、麻木而动弹不得。

S即Speech(说话):患者无法流利对答,或说话含糊不清,尽管处于清醒状态,也无法说话。

T即Time(时间):如果发现上述三条中的一条或多条症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尽快前往有卒中中心的医院或神经内科进行救治。

如果出现一过性黑矇或失明、突然跌倒发作、短暂性全面遗忘症,或者是一过性肢体麻木无力、说话不流利,或者理解不了对方说的话等,即便这个现象是几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也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运动与医学防治相结合

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脑卒中

今年世界卒中日主题为“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倡导运动与医学防治相结合,推动卒中的预防和治疗。瑞典哥德堡大学一项针对近1000名卒中患者的研究发现,即使每周进行少量体育锻炼,也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可能会减轻中风的严重程度。

对于健康人群,若要有效预防脑卒中,要做到以下八点:

(1)吸烟者要戒烟,不吸烟者避免被动吸烟;

(2)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有3-4次、每次至少持续40分钟中等或以上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或其他有氧运动等);日常工作以静坐为主的人群,建议每坐1小时进行短时(2-3 分钟)身体活动;

(3)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4)膳食种类应多样化,且能量和营养的摄入应合理;增加食用全谷、豆类、薯类、水果、蔬菜和低脂奶制品,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限制钠摄入量,食盐摄入量≤6 克/天;

(5)饮酒者应尽可能减少酒精摄入量或戒酒,男性每日饮酒的酒精含量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2.5克;不饮酒者不提倡用少量饮酒的方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6)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或减衣;

(7)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大的波动;

(8)避免过度疲劳或用力过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