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男士颈部按摩后像喝醉酒 病因竟是颈部夹层
2020-10-28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30岁的李先生在工作中经常久坐,时常感到肩背酸痛,便在同事的推荐下在一家按摩店进行了全套的颈部按摩,按摩后李先生感到原来酸痛的颈部放松了很多。第二天,李先生起床后却感觉头昏沉沉,并且右侧肢体麻木,使不上力气,走路都开始摇摇摆摆,跟喝醉了酒一样。家人赶紧把他送往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据接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伟介绍,李先生来院的时候精神状态很差,一侧肢体肌力已经为0级,这不禁让人怀疑李先生是不是发生了急性脑卒中,但是急性脑卒中常见于中老年人群,并且病人常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样的伴随疾病,像李先生这么年轻是比较少见。

检查结果:左侧颈内动脉段起始段性以远闭塞

考虑到病情诊断的问题,医生很快为李先生开放了“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做了头颈部血管CTA、高分辨率血管壁成像图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左侧颈内动脉段起始段性以远闭,这也就是李先生发病的“元凶”:颈部血管夹层。

大部分夹层病人经过三个月的抗栓药物治疗,血管形态能够恢复。王伟主任说,李先生经过三个月的药物治疗,肢体麻木、乏力症状已经恢复正常。当然,对于药物治疗效果差、或者本身血管病变严重的病人,经过介入手术的干预也能够大大降低远期脑卒中复发的风险。

王伟主任介绍,美国心脏协会(AHA)和美国卒中协会(ASA)关于颈部推拿与卒中风险的联合声明指出,颈动脉夹层所致卒中可能是由颈部推拿所致。颈动脉夹层所致卒中占所有卒中的 2%,8%~25% 的青中年卒中为颈动脉夹层所致。在外伤的作用下颈内动脉很容易发生破裂,从而形成壁间血肿或夹层动脉瘤,使得血液在血管层间渗透,引起动脉狭窄甚至完全阻塞管腔,导致缺血性神经系统体征的出现。

当然,导致颈动脉夹层的病因有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外伤这个主要病因之外,潜在的动脉疾病(遗传性结缔组织病)、肌纤维发育不良、偏头痛(可能与血管壁水肿、血管壁撕裂或夹层扩大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有关)、感染、高血压病、口服避孕药都可以引起颈动脉夹层。

专家提醒,按摩虽然可以缓解颈部疲劳、暂时解除酸痛,但由于其本身作为一种理疗的方式,也不可避免会引起相应的不良结果。劳累疲惫可以适当活动颈部,做下颈椎保健操。颈部按摩时,切记别太“吃劲”,当然,一定要去有资质的机构治疗。

标签:动脉;夹层;按摩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