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卒中多发 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
2020-10-28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我们常说的“中风”“脑梗”其实都是指的脑卒中,即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极为凶险。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脑卒中发病率也不断升高。

中年就得中风,问题究竟出在哪?

曾有一位40多岁的王先生,因口角歪斜、肢体无力、讲话不清楚、走路歪斜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姜婧对其症状进行评估,符合脑卒中的典型症状。王先生听后很是纳闷:“我才四十多岁,怎么会得中风?”姜主任在深入交谈后才得知,原来王先生有高血压,因无不适症状没有引起重视,并且日常伴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殊不知高血压、吸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引发王先生脑卒中的“罪魁祸首”。

幸运的是,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姜主任表示,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性和可干预性两类,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种族、遗传等,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喝酒、饮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等。为了减少发病后带来的严重后果,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预防脑卒中,掌握快速识别脑卒中发生时症状的技巧,是大家应该关注的重点。

基础疾病控制需“达标”

到目前为止,依旧有很多人像上文中的王先生一样存在一个误区,认为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只要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治疗,实际上这是很严重的错误,基础疾病如果不及时得到控制,就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患病概率上升。另外发现疾病也不要自行诊治,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规律的健康生活很重要

膳食种类应多样化,且能量和营养的摄入应合理,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吸烟者要尽量戒烟,不吸烟者避免被动吸烟;饮酒者应尽可能减少酒精摄入量或戒酒;有效的体育运动可以预防卒中和心血管疾病,建议一周保持3~4次运动,每次运动在不少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根据不同人群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不要长期久坐久卧,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轻体重;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大的波动;避免过度疲劳或用力过猛。

“中风120”识别法需谨记

“中风120”是一种通用且简单易学的脑卒中识别方法,姜主任强调,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是中风,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及时就医:1——是一张脸,面部可见口角歪斜,2——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