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性健康日丨这五种病男性发病率更高,秋凉时节更要注意
2020-10-27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020年10月28日是第21个“中国男性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普及男性健康知识,共建和谐幸福家庭”。男性健康不只是男性个人的健康,也是家庭健康和社会健康的一部分,所以男性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以下五种疾病,男性的发病率更高,广大男同胞们应引起足够重视。

溃疡性结肠炎

好发于肠胃不好且经常饮酒的男性

不少男性长期饮食不规律,再加上饮酒等问题,更容易患上肠胃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很多男性的肠胃都不是太好,本身需要保养,特别是要远离烟酒。但是,从近年来接诊的肠炎患者来看,不少人都是因为过量饮酒诱发的,有的人还喜欢边吃烧烤边喝冷饮,殊不知,“冰火两重天”的饮食方式容易使胃肠黏膜受损,造成消化性溃疡,出现腹痛、腹泻等腹部不适症状,甚至诱发消化道出血。

王元钊主任提醒,溃疡性结肠炎跟饮食、感染、精神过度紧张等有关。如果反复出现大便有黏液脓血,不要误以为得了痔疮或者吃坏东西了,反复发作要及时就诊。另外,要注意生活规律,健康饮食。

急性心肌梗死

好发于血脂异常且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年轻男性

《中国循环杂志》2020年第8期刊登的一项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内科等专家发表的《中国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脂异常的年龄和性别分布特点分析》显示,中国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脂谱随年龄和性别变化明显,年轻男性血脂异常发生比例高。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表示,进入霜降节气后,早晚温差进一步加大,降水少,气候干燥。心脏病发病的诱因之一就是冷空气刺激,特别是早晚气温偏低,这种气温的改变使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及心血管功能发生变化,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从而诱发心肌梗死或其它心脑血管疾病。此外,气候干燥人体也容易缺水。缺水可能会增加血栓形成的机会。人在夜间呼吸和出汗,会耗散部分水分。

邢俊武主任医师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是,从近些年收治的患者年龄来看,年轻男性逐年增多,上个月该科收治并治愈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基本都是青年男性。这些患者中,像吸烟、高血压、糖尿病、体重肥胖、体力活动减少这些风险因素,至少占有一个或一个以上。

邢俊武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晕厥或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及卧床或睡眠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异常鼾声等应及时就诊。对于压力大的男性上班族来说,每年应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特别是心电图、血脂、血糖、血压等。要注意控制体重,远离烟酒,适量运动但避免过劳、长期精神紧张和抑郁情绪,尽量少熬夜,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等。

慢性支气管炎、肺癌

好发于“老烟枪”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副主任方小谦表示,慢性支气管炎以反复发作性咳嗽、咯痰、喘息、气促、胸闷,甚则不能平卧为主要临床表现。秋季气候干燥、气温下降,老慢支最易复发,特别是有吸烟史的患者,更要注意。

此外,肺癌的发病率也是男性高于女性。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肺癌位居男性癌症发病第一位,每年新发病例约52万。

方小谦副主任介绍,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五脏当中,肺最为娇气且容易受寒、燥之邪侵袭,所以在秋季,男同胞们应注意保暖。此外,应少量多次饮水,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500毫升。每餐可适量多吃一些止咳平喘、润肺祛痰的食物,如白果、白萝卜、百合等。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状。在秋冬季不要急于进补,可请医生进行辨证之后,根据体质服用润肺化痰的食疗药膳或者膏方进行调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烟酒可使支气管上皮受损,容易刺激呼吸道导致咳嗽,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及预后不利。而且吸烟时间越长,烟量越大,患病率也就越高。因此,需尽早戒烟!

胃食管反流病

好发于应酬多的男性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王光铭主治医师介绍,很多男性工作生活压力大,应酬多,白天忙的时候,饮食不规律,进食过多过快,这是诱发胃食管反流的一个重要因素。进食过多过快可促进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吃饭的时候尽量做到细嚼慢咽,一般早餐、中餐可吃到七八分饱,晚餐五六分饱就差不多了。

经常应酬的男性一般体重控制得都不是太好,大多数患者都是偏肥胖,人体体重指数和胃食管反流病的患病几率成正比。在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中,很多都是饮食中脂肪含量过高,长时间吃油腻的食物引起的。

此外,经常应酬的男性很多离不开烟酒,烟草中的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反流症状;酒则会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引起胃食管反流。因此,经常应酬的男性要尽量远离烟酒,少食辛辣刺激、肥甘厚腻食物,如果胃部不适要及时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