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寒从足下生” 中药泡脚原来有这么多作用
2020-10-27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王光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 王光正)霜降过后,天气逐渐变冷,人们都会注意保暖,尤其是双脚。中医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重要部位,因双脚位于人躯体末端,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小,保暖能力差,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的说法。由此可见,秋冬季节足部保暖尤为重要,一些体弱多病、慢性病患者、女性、老人,除了不能赤脚外,浴足养生便是简便易廉的较好方法。

韩小姐今年29岁,每到冬天手脚冰凉,即便穿得比同龄人多的多,仍感到手脚冰凉,晚上睡觉一定要用热水袋暖着脚,否则一夜脚冰凉。两年前听说江苏省中医院有一种“泡脚方”,遂找到骨科主任、江苏省名中医王培民教授,一个冬季用下来,感觉非常好,“泡脚后,双脚热乎乎的,晚上睡觉再也不用热水袋了”。

据了解,足浴保健是中医的一种外治疗法,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时期,《礼记》中就有将中草药煎煮后熏蒸、浸泡足部治疗疾病的方法记载。师从于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名中医工作室指导老师诸方受教授的王培民主任,在3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不断总结创新,选用《医宗金鉴》中的《海桐皮汤》一方,用以治疗骨痹范畴中的“风寒湿痹”,其结合治疗痹证、痛症的内服药物常用组方理念和特色,不断加减化裁并进行反复临床验证,继承了前人的理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体现了“辩证施治,精准治疗”的精髓,最终形成“通络沐足散”院内制剂,不仅对风寒痹引起的全身肌肉、关节疼痛、乏力、功能畸形临床疗效显著,对四肢冰凉,颈肩腰腿痛,腰肌劳损也有很好的作用。王主任介绍,“通络沐足散”共有十多味中药组成,能够祛风湿、止痹痛,具有活血、清瘀、止痛、温补肾阳,宣畅周身气血津液运行,使筋骨肌肉得到充分濡养。

今年53岁的张先生,长期从事伏案工作,经常感到颈肩腰背部不适,腰部疼痛,严重时不能行走。经过相关检查,诊断该患者为腰肌劳损。“由于患者急性发作期疼痛难忍,一方面为患者进行针灸等保守治疗,嘱咐患者最好卧床,同时每天进行“通络沐足散”中药泡脚,经过一个多星期治疗症状明显缓解”,“非常舒服,每晚泡过脚后,一股热气从脚往肾部延伸”,张先生高兴地说。

随着天气的转凉,不少患者听说省中医院有“泡脚方”,纷纷来医院要求开这个药。王主任提醒,虽然中药泡脚方便无副作用,效果好,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如皮肤易过敏、孕妇、双脚破溃者就要忌用。另外,使用过程中,泡脚水温也比较重要,一般以个人体表感觉舒适为宜,双脚每次浸泡15分钟左右。为了方便患者使用,调配后的中药饮片经过加工分成小袋装,每袋可用两天,每次泡脚时,还可以添加热水,第二天再次加热后可以继续使用。

标签:中药泡脚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