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秋冬不长个?专家解读:做到这4点孩子照样窜一窜
2020-10-27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艾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艾萱)人们常说,秋冬季孩子只长肉,不长个,春天才是长个子的“黄金期”。真的是这样吗?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倩琦教你做到这四点,秋冬照样窜一窜。

合理膳食,切忌过度进补

吃,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吃得多。青少年应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每天保证400ml左右的纯牛奶,再辅以150-200g的肉类以及500g的蔬菜,100-150g的水果,200-250g谷物杂粮等,避免高油、高脂、高糖饮食。研究表明,相对高的血糖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不建议孩子吃太多甜食,也不要频繁进食。

不要给孩子过度进补。秋冬季也不要给孩子过早、过多地“食补”,一方面,吃得太多可能导致肥胖,另一方面,激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容易引发性早熟,例如小公鸡、黄鳝、活珠子等。性激素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肥胖和性早熟都会影响性激素的分泌,促进骨龄快速增长、骨骺提前闭合,进而影响孩子的终身高。

保证好睡眠,睡前不要进食

生长激素是脉冲分泌的,有昼夜规律,晚上的21点到1点最为旺盛。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早点睡觉,尽量在十点前入睡,让孩子在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进入深度睡眠。特别提醒,3岁以后,孩子入睡前两个小时不要进食,包括牛奶、水果。空腹入睡,让血糖处于较低的水平,更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

适度运动,可以清晨空腹做

秋冬季孩子长个慢的原因之一是季节性的光照短,孩子户外活动少,维生素D摄入不足影响骨的代谢。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户外运动习惯,即便是冬天,也要注意加强锻炼,每天保证户外运动至少一小时。建议孩子选择一些拉伸、跳跃运动,例如跳绳、摸高、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等。鉴于生长激素分泌的另一个高峰在早上5点到7点,家长可以让孩子在清晨空腹做一些运动。例如,早上六点起床后跳绳等。

家长、孩子都要保持好心情

医学上有一个矮小叫“心因性矮小”。孩子不长个也可能与心理压力、学习压力或精神压力有关。长期的忽视、训斥、打骂可能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影响生长发育。但这种矮小通常都是可逆的,当孩子的心理负担减轻,就能正常长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加强交流。父母的关爱或许是孩子最好的“增高剂”。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