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事故卡压驾驶舱内2小时的他,被这家医院救过来了!
2020-10-22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唐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唐晓)近日,重型卡车司机陈师傅遭遇严重交通事故,被卡压在驾驶舱内2小时余,生命垂危。经120紧急转运至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由急诊、ICU、骨科等多学科组成的创伤救治团队经过一周的全力救治,陈师傅转危为安。

遭遇严重交通事故 命悬一线

10月13日晚20点左右,伴随着120急救车的呼啸声,50多岁的卡车司机陈师傅被快速推进了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急诊医学科抢救室。陈师傅因交通事故被卡压在大卡车驾驶舱内2小时余,经消防人员现场破拆车辆后才被救出。他的胸腹部及双下肢受到严重挤压,其中双下肢多处开放性骨折,多处皮肤撕脱伴肌肉撕裂伤,现场大量失血。

急诊科创伤救治团队接诊陈师傅时,他情况不容乐观:意识模糊,生命体征极不平稳,血压仅35/15mmHg,血氧饱和度仅75%,出现失血性休克合并严重低体温、酸中毒及凝血功能障碍;全身多处骨折:右下肢开放性多发性骨折、左侧髌骨骨折、多发性肋骨骨折;双肺、腹部严重挫伤;双下肢多部位挤压伤;并且出现了心肌损伤、急性肝损伤、急性肾损伤等多脏器功能障碍。

救治团队连破三关 他的命保住了

第一关 创伤性休克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进入抢救室后,急诊医学科立即启动危重创伤抢救紧急预案。在俞辰斌副主任的主持指挥下,各项救治立即展开。一边,救治团队徐律韵医师迅速对患者伤情进行评估:床旁超声评估胸腹损伤情况,发现患者严重多发伤部位主要在双下肢挤压上,撕裂破损的肌肉里可以看到骨折端外露,右小腿皮肉分离严重,大面积创面还在往外渗血,导致患者失血严重,休克原因找到了!救治团队立即启动损伤控制复苏(DCR)程序,损伤控制性液体复苏,成比例输血、容许性低血压,全力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平稳。

另一边,救治团队在骨科指导下立即对患者双下肢开放性损伤控制术,局部加压包扎固定止血,同时运用升温毯改善维持患者体温。此时,输血科在完成交叉配血后第一时间提供红细胞及血浆等血制品用于抢救治疗。在事后的采访中,俞辰斌副主任强调,从创伤发生到最初的1小时左右是急救的关键,也就是“黄金1小时”(黄金一小时概念的主要目的是实现早期出血控制,重点要放在外科控制出血上面),在这段时间内进行合理正确的救治可以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准确快速的评估,对多发伤复合伤病人的院内急救尤为重要。

第二关 “死亡三角”

由于患者卡压驾驶舱内2小时余,入院时已处在死亡三角地带(低体温、酸中毒、凝血病),属于极危重创伤(濒死创伤),是不稳定创伤的极重型,如不立即纠正会在数分钟内致死。果不其然,患者入院后不久即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情况危急。救治团队当机立断,“三管齐下”,同时采取胸外持续心脏按压;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颈内静脉腔静脉置管,并通过静脉通过运用肾上腺素、碳酸氢钠等心脏骤停的抢救药物。5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心律,心肺复苏成功!

在急诊完成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抢救之后,患者的生命体征相对稳定下来。但由于伤情严重,除了开放性外伤和多发性骨折之外,患者肺部严重挫伤,心、肝、肾等多脏器也出现急性损害的表现。为了得到更好的观察和救治,他被送往重症医学科(ICU)继续接受治疗。

第三关 多脏器功能障碍

严重的肺部损伤,加上大量输血输液,在转入ICU不久,患者就出现了医学上所说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在治疗的头几天里,只有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维持基本的氧气供给;再加上严重的心肌损害和肝肾功能损害,他一度被下了“病危”通知。

ICU医护团队日夜坚守,时刻关注患者病情的变化,监护治疗一刻不松懈。期间,骨科会诊后为患者进行了右下肢清创及跟骨牵引治疗,暂时稳定患者骨折伤情。在维持循环稳定,持续机械通气,持续的抗休克治疗、损伤控制、抗感染、维持各脏器稳定的一系列治疗措施下,患者的情况一天天好转,器官功能开始逐一恢复。一周后,他脱掉了呼吸机,转入骨科普通病房,进一步接受骨折的后续康复治疗。

“顺、快、备” 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像这样高难度的急危重救治案例每年都会遇到很多,由于医院毗邻312国道、G25高速、G40高速和四桥高速,另外还有两条省道距离医院5公里以内,且新开发工地数量较多,医院每年要处理数千名交通事故创伤伤员及建筑工地伤员。救治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次实战经验的积累,是救治流程的不断优化。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关键字:“顺、快、备”。

“顺”:2018年,医院成立了院内创伤救治中心,由急诊医护、各专科医师、医技科室等共同建立“黄金1小时急救协作组”,开通绿色通道,细化医护分工和工作流程,同时让专科医师提前介入严重创伤患者的抢救,预检分诊护士评估患者病情,同时,医务部等职能部门和各科室的紧密配合,资源调度,确保抢救工作的高效顺利。

“快”:急诊科设计了理想的创伤急救流程图,对医护分工进行细化,每个步骤规定完成时间,将全程理论时间缩短到50分钟以内。同时,急诊科每天预挂绿色通道急诊号,工作站系统建立一键式计费操作,5秒钟即可完成计账过程。危急重症患者随即进入绿色通道,避免了因常规流程限制而耽误抢救。

“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医院为应对急危重症抢救等突发事件,制订了各项应急预案,并通过定期培训与考核,并组织形式多样的急救演练,提升整体队伍素质。近年来,医院先后成立了南京市急救中心仙林分站、栖霞区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拥有一批急救经验丰富的医护团队,院内的高级生命支持和急救手段也达到国际水平。2019年10月,医院获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授牌,这标志着泰康仙林鼓楼医院生命支持与急救的培训能力得到国际相关权威组织的认可。

遭遇事故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有一支7x24小时服务患者的队伍,用医生的专业和坚守筑起生命的防线。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