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南京援陕护士让中医护理在秦岭大地开花结果
2020-10-22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秋天的秦岭大地,一颗颗红彤彤的柿子像灯笼一样挂满枝头。而此时的江南,桂花还在秋风中陈酿。两个月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管护师林亚娟受医院选派,来到了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让中医护理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慢慢开花结果。

接好跨越千里的中医护理接力棒

缩短的是住院时间,提升的是患者满意度

“一开始踏入这片土地,印入眼帘的是连绵不绝的山脉和烟雾缭绕的风景,带着秦岭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林亚娟谈到刚到这里的第一印象时说,这里的民风很淳朴,患者对医护人员都比较信任,因此开展起中医护理工作来患者的依从性也比较好。

因为林亚娟是中医专科护士,来到这里后,被分配到中医康复科做中医护理帮扶带教工作。

“新同事的热情让我没有感觉到丝毫的陌生感,我很快接手了去年我院第一批援陕护理骨干已经开展的部分工作。”林亚娟介绍,她来到科室后,根据科室现状制定了新的培训计划,继续完善了科室的各项工作流程,并且与护士长一起制定了规范的中医护理记录单书写流程。

因为中医护理是重点帮扶内容,林亚娟又对科室正在开展的中医护理适宜技术进行了整理和考核,截至目前,科室开展耳穴埋籽、艾灸、中药热敷、中药熏蒸等已超过了数千例。“有了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的介入,较好地缓解了患者住院期间的不适症状,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病区患者的满意度也得到了较大提升。”林亚娟高兴地说,她对科室全体护士的中医适宜技术进行了考核,全都合格。上个月,山阳县人民医院护理部组织开展了第一期中医护理知识培训,护士们对中医护理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

因地制宜,把当地土特产融入中医护理食疗教案

金秋十月,林亚娟趁着大家对中医护理的学习热情正浓,她又根据当地的特色饮食文化,继续开展了一期中医食疗学的理论课程。

“这里的饮食资源相对较少,平时的主要食物多是些玉米、红薯、土豆等耐旱农作物,同时又受到地理位置和经济基础的影响,鱼虾类的水产较少,老百姓都习惯靠山吃山,所以常规的食疗宣教之前在这里开展的并不理想。”林亚娟针对这种现象,决定因地制宜,从零开始编制完全贴合当地情况的特色中医护理食疗学课程。

“课程内容不仅有食疗的基础理论,五色五味,辨体施膳。而且列举出来的食疗案例都是大家平时随处可见的食物。满大街可见的卡车上售卖的苹果,大山里挑出来的核桃,当地特色的豆腐……”林亚娟高兴地说,大家在课堂上的反应踊跃而积极,好多同事都说,以为吃的好的,贵的才是食疗食补,没想到身边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常吃的东西也有这么多的功效,真是吃的贵不如吃的对呀!

在山阳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两个多月里,林亚娟感受到了这里人民的淳朴,感受到了对中医的信任与认可,她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更多的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据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2019年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以来,该院已先后派出三批中医医疗及护理业务骨干执行对口帮扶任务。主要从专科建设、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学术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精准帮扶,进一步加强山阳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