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流感高发季,你关心的问题看这里
2020-10-21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天气逐渐变凉了,流感季又要来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流感病毒又来添乱,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防治流感?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思庆对大家关心的流感问题作出解读。

流行性感冒是感冒的一种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许多人认为流感和感冒一样,是感冒的一种,实际上虽然流行性感冒也有感冒两个字,可它和感冒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疾病。

感冒一般是由于受凉后由鼻病毒、合胞病毒、细菌等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不强。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感冒一般是局部症状重,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疼,主要表现在鼻咽部,一般5-7天就会自愈了。流感全身症状重,全身症状表现为高热,体温超过39度以上,还有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等全身的表现,严重的会发展为肺炎、脑、心脏这些重要器官损害的并发症。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生,而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为我国的流感高峰期。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也是一种传染病,也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1.流感传染源就是感染了流感病毒的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为RNA病毒。根据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四型。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2.流感传播途径是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受污染的环境而获得。

3.流感的易感人群包括所有人群,但是对于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妊娠期妇女、肥胖者来说,他们是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

得了流感后怎么办?

所有病人均建议应好好休息,且应尽早隔离治疗,以免传播扩散。非住院患者也应居家隔离,满足住院标准者则建议住院治疗。对于高危人员,更要及时治疗,防止发生继发性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流感可以预防吗?

庆幸的是,相对于新冠病毒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而言,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上流感的几率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有没有药物可以预防流感?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什么时间合适接种疫苗?

由于流感疫苗接种后,2—4 周才能产生保护性水平的抗体,而流感的高发季集中在冬春(大概从12 月到3 月),所以大家现在就可以把流感疫苗接种起来。

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流感?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2.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勤洗手;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6.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7.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8.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