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骨质疏松日丨“痛风”?“腹痛”?其实是骨质疏松
2020-10-20 1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颐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顾颐菲)“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病,但是它并没有像糖尿病、高血压这样被引起重视。”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王云华主任说。2020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

骨质疏松症是骨骼密度下降、失去力量的一种表现,随着骨密度下降、骨的韧性变差,患者比同龄人有更高的骨折风险。2018年我国的统计数据显示40-50岁的人群骨质疏松症发病率为3.2%,50-65岁为19.2%,>65岁为32%,且超过90%的患者处在不知情患病中。王云华主任有一位老病人就是这样,赵阿姨60岁出头,但是骨折已经三次了,平均每年骨折一次,就是因为骨质疏松导致的。她的骨头脆的就和苏打饼干一样,稍有不慎,一点轻微的撞击就能骨折。赵阿姨最怕的就是摔跤,只要跌倒必然骨折。而骨质疏松的病人在骨折后,又比常人要更难恢复,非常影响日常生活。

在骨质疏松门诊,王云华主任还遇到过一位病人,是从风湿免疫科转过来的。原来,她一年前就开始全身疼痛,经常是今天膀子疼,明天腿疼,后天背又疼了。她听说痛风就是这样,会一阵一阵的疼痛。她就一直以为是痛风,吃了药也不见好。这几日实在熬不住了,连晚上都睡不好,她才到风湿免疫科来看病。结果医生告诉她:你这不是“痛风”,你这是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这才从风湿免疫科转到了骨科。无独有偶,还有一位病人腹痛多个月,肠镜、胃镜、CT、B超检查做了不少,可是原因却一直没有查清楚。结果查了骨密度和骨代谢指标,发现骨质疏松比较严重,治疗了一段时间,奇怪的腹痛竟然就消失了。

王云华主任介绍,骨质疏松病因很多,有遗传、用了糖皮质激素要素等等,但最常见的就是女性在绝经后因为激素水平的问题,而引起的骨质疏松症。因此,王主任建议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的骨量,便于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只要在早期发现之后,进行3-5年的积极治疗,就可以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减少骨折发生的可能性。很多老年人也会买保健品来补钙,但是老年人的消化和吸收能力比较弱,很多补了,却没真正补进去,所以除了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还要摄取维生素D,多晒太阳,每天早晚到户外活动20分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