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时节,一把鼻涕一把泪!应对过敏性鼻炎,这几招最有效
2020-10-20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一到换季,不知你是否每天都离不开纸巾,喷嚏连连,鼻子越挠越痒。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不解,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得了过敏性鼻炎,究竟怎么办?如何缓解“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症状?记者采访到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华安。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体质人群吸入花粉、虫螨等变应原后,机体T、B、肥大细胞等功能紊乱,细胞因子失衡所引发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过敏性鼻炎是最为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之一,影响着全球范围内各年龄阶段的人群。

据研究显示,我国北方地区过敏性鼻炎和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患病率分别为32.4%和18.5%。在世界范围内,有10%-40.4%的人群患有过敏性鼻炎。且近数十年来,该病的患病率及发病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过敏性鼻炎严重影响患者生活、睡眠、学习和工作,并引发高昂的医疗费用。据估计,每年我国因过敏性鼻炎所产生的直接医疗费用高达120多亿元。因此,过敏性鼻炎一直是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区分过敏性鼻炎vs感冒

一般情况下,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它极容易和感冒混淆在一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分:

1、病程:感冒一般不会超过7-10天;过敏性鼻炎可能持续数周或者数月。

2、喷嚏:感冒患者偶尔会打喷嚏;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最明显的一个症状就是打喷嚏,特别是在早上起床后,打喷嚏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而且在接触过敏原的时候,反应相对较强,连续打喷嚏。

3、鼻涕:感冒初期可能是清水样鼻涕,但后期会出现黄绿色的鼻涕;过敏性鼻炎患者流清涕,有时伴喷嚏鼻涕会大量涌出。

4、鼻痒:过敏性鼻炎患者鼻腔和咽喉处会非常痒;感冒患者主要症状是鼻塞。

中医药治疗具有独特优势

得了过敏性鼻炎,若任其自行发展,很可能会引发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邻近器官的并发症。因此,一旦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进行诊治。改善生活习惯、合理规避变应原、调节免疫相关因子及功能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基本原则。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归属“鼻鼽”范畴,其发病多与患者肺、脾、肾阳气偏弱相关,由正气不足,风寒之邪外犯两方面因素所致。临床及生活中,变应性鼻炎患者常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等,部分人群亦可并发眼结膜痒或充血、头痛、咽喉不适等症状。检查则可见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血特异性IgE升高、下鼻甲苍白肥大等。

中医药作为调节内在正气,改善体质偏颇的重要医疗体系,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多项循证医学证据亦表明,部分中药汤剂、中成药、针灸等对改善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短期症状及长期症状具有明确的疗效。

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作为国家重点专科,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研究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科室继承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理念,自主研发的“益气温阳方”、“鼻敏合剂I”、“鼻敏合剂II”对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均有着良好的疗效,取得了广大患友的好评。

小贴士:如何应对过敏性鼻炎?

首先要避免寒凉,保暖为之,不适宜的穿着、冷风、冷饮、睡眠时不盖被子、空调太冷、出汗均可导致。因此,衣着适时,以温暖无汗为度,出汗及时更衣,睡眠时关注被子不被踢去,洗头后不宜马上出门,需头发吹干后方可出门,避免吹风,儿童骑车上学需戴口罩,既可避免空气污染,又可防风邪直入鼻腔。

其次,需避免接触或摄入过敏原。其中最主要的过敏原史螨虫、霉菌、宠物毛发和昆虫等。食物如海鱼、蟹、虾等。户外过敏原在四季均存在,尤其是灰尘、花粉。慎用清凉剂、香水、驱蚊剂等化学日用品。常年性发作患者不养宠物,改善室内条件,保持室内卫生,尤其保持空气湿润,睡觉时不宜怀抱毛绒等宠物。

戒烟及避免吸入二手烟,并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污染的地方,可以经常进行鼻部按摩,通过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实施有效的干预,可以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增强机体免疫过敏原,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链接:“关爱小鼻子,收获大健康”义诊活动

秋季来临,为有效控制和预防过敏性鼻炎,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近期将开展免费专家义诊活动,为广大过敏性鼻炎患者“排忧解难”!届时欢迎前来咨询、问诊。

义诊时间:10月25日(周日)上午8:00-11:30

义诊地点:门诊四楼耳鼻喉科诊室

义诊专家:马华安、吴拥军、胡陟、蒋中秋、史军、赵晶晶、倪平敏、陆亚文、陈旭青、马俊、薛珊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