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千万别让孩子这么做!八岁男孩因睡眠不足突然失聪
2020-09-30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郭清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郭清华)很多人期盼已久的长假即将拉开帷幕。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节假日既不想孩子荒废学业,又不想孩子错过这个难得的放松假期。怎么办呢?于是,白天跟家长一起出游,晚上上网课成了不少家庭的选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不能让孩子太累,睡眠质量一定要保障,已经有家长因此后悔。

睡眠不足、精神高度紧张焦虑

八岁小学生患上突发性耳聋

八岁的小高是一名小学生,4天前感到左耳听力下降,到苏州某医院就诊,检查电测听发现左耳中高频重度听力损失。经检查,被诊断为“左侧突发性耳聋”。小高的家长非常焦急,为得到更好的治疗,经推荐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中西医结合系统治疗。该科朱晓燕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安排他住院治疗。

“这个孩子入院后,我们仔细询问了他的病史,发病前,他白天学习比较紧张,晚上还要上网课,之后又玩电子产品到深夜,导致睡眠时间较少,我们初步考虑他的病因为睡眠不足,精神高度紧张、焦虑等引起内耳供血不足。”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朱晓燕副主任医师介绍,“我们对他进行西医消炎消肿、营养神经、扩血管、改善微循环等治疗,中医取耳部穴位揿针针刺,局部通经活络治疗。每天查房的时候我都会一遍又一遍告知患儿及其家属该病的诱因,叮嘱一定要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强噪音环境接触,经过中西医结合的五天治疗,患儿听力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

突发性耳聋患儿发病率逐年增加

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很关键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明表示,突发性耳聋是临床耳鼻喉科患者中常见的急性病症,儿童突发性耳聋较少见,但随着现在学习压力的增大,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睡眠不足加上精神高度集中,导致紧张或焦虑等不良情绪,儿童发病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儿童突发性耳聋确切致病因素及病理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多与病毒感染、内耳供血障碍、内耳发育畸形等有关。中西医结合治疗更有优势。

杨明主任强调,突发性耳聋及时诊治非常重要,治疗效果跟首次就诊时间及听力损失程度有关,由于儿童的感知能力尚未发育完全,不能立即作出反应及判断,多由家长发现。但是,家长发现的时候很多患儿已经为重度听力损失,常常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预后较差,对儿童日后学习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需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孩子的听力,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