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器患者的福音 鼓楼医院联手江阴市人民医院完成华东首例起搏器云端随访
2020-09-30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柳辉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柳辉艳)2020年9月17日上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徐伟主任医师通过云端随访系统为远在江阴的起搏器植入患者进行了远程随访及指导。

76岁的老徐因为“心功能不全、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上半年在江阴市人民医院接受了心脏再同步化起搏器治疗,在术后随访过程中,江阴市人民医院发现老徐病情比较复杂,建议老徐到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起搏门诊进一步检查,确定后续治疗策略。但是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异地就医存在许多不便,老徐的起搏器随访工作遇到了障碍。

最终,老徐的主管医生江阴市人民医院崔俊友通过“江苏省县域心脏心律医师联盟”交流平台联系到了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徐传主任医师,请求通过“云端技术支持平台”对老徐进行起搏器程控随访。

登录专用操作平台后,徐伟主任通过图中的平板电脑远程为身处江阴人民医院的老徐进行起搏器功能测试,测试结果提示老徐体内植入的起搏器一切正常,但是还有部分参数可以优化,随即他与崔俊友主任进行了电话沟通,共同探讨起搏器参数的调整方案以及药物治疗策略,整个流程耗时不到10分钟。此次远程随访不仅为老徐省去了车马劳顿之苦、提供了合理的治疗策略,还为江阴市人民医院带去了起搏器患者术后随访的可靠经验。

据悉,这是“云端技术支持平台”首次在华东地区应用于起搏器术后随访及功能测试,也是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对起搏器患者术后随访管理的又一创新探索。依托远程随访平台开展随访不仅极大方便了起搏器植入患者的的术后随访,对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联体建设、县域联盟医疗水平的提高也有重要作用。

江苏省“县域心脏心律医师联盟”简介:

2018年由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县域心脏心律专科医师联盟,该联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专注于基层心律失常领域的学术组织。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国家卫健委心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心律失常培训基地主任徐伟担任全国联盟理事长。徐伟理事长于2019年3月牵头成立江苏省县域心脏心律医师联盟,着力开展江苏省县级医院心律失常领域规范化诊疗,包括起搏疗法推广,技术培训,远程随访。目前“县域心脏心律医师联盟”共有41家成员单位,未来,“县域心脏心律医师联盟”将进一步从人员资质及团队建设、专业能力及诊疗水平、培训及教育现状等方面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