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庆中秋8天长假,糖尿病患者可以出游吗?
2020-09-30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琼花 胡跃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琼花 胡跃霜)国庆中秋双节合一,8天的大长假,又是经历疫情后的第一个长假,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大家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都在筹划长途或短途的旅行。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不可能一成不变,也需要享受外出、旅游、聚会等丰富多彩的生活。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却因为患有糖尿病而不敢出行。如何开心度过整个假期,怎样合理安排自己的运动量,防止病情变化?南京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冯艳红向大家提出如下建议。

1、外出旅行前要评估自身身体状况。

糖尿病患者出行前需要监测空腹、餐后血糖等,了解血糖控制的情况,了解有无急慢性并发症及其他疾病情况,并咨询医生是否适宜出行。对于血糖控制不佳、血糖波动较大、频发低血糖的患者,伴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是不宜出行的。

2、必须随身携带下列物品。

病历卡或保健卡以备发生意外时供医生参考,备好足够的药物,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要携带胰岛素笔和消毒工具,尽可能的带上血糖监测仪,以备随时监测血糖,带好巧克力、糖果、饼干等食物以备发生低血糖时的急救。

3、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制订合理的旅行计划,糖尿病患者旅行的时日最好不要超过一周,行程不要太紧凑,范围不要太大。旅行所包含的活动强度不同,要根据年龄和体力量力而行,重视活动中、活动后的感觉,如有异常,及时休息或就医。

4、注意衣物的选择。

外出旅游注意保暖,尽量选择舒适、宽松、软底的平底鞋,避免赤脚行走,每天检查自己的足部,观察有无红肿、青紫、水泡、感染等,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哪怕是再小的伤口,也有可能诱发足溃疡、足坏疽等严重后果。尤其是那些已经出现足部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有异常及时就医。

5、规律饮食。

旅行期间可能会出现饮食不规律,应避免长时间的不进食而导致的低血糖,忌暴饮暴食,防高盐、高糖的食物,慎饮酒,做到不该吃的东西不吃,不该喝的东西不喝。

恰逢中秋佳节,那么月饼可以吃吗?冯主任提醒,月饼是典型的高热量、高糖分食品,对于糖尿病患者要好好把控。在血糖控制得比较稳定的前提下,可以少量食用,如果平时血糖就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建议不吃。

标签:长假;国庆;糖尿病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