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爱心!南京鼓楼医院举办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2020-09-30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当天下午,南京鼓楼医院举办2020年“用心爱心”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钢琴厅看见,活动现场多数为老年人。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徐标表示,在过去30年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持续走高,患者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

来自南京鼓楼医院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在心梗急诊手术中,约半数患者为45岁以下的青壮年。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心梗急诊手术的15%。心血管疾病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病”。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徐标认为,心血管疾病年轻化主要与不良的生活习惯相关。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的压力过大,年轻人生活不规律,饮食不科学,长期烟酒过量、抽烟等,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而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发病诱因。当然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部分年轻人早早发病与家族遗传有关。徐标主任认为,年轻患者中约三分之二是可防可控的。

心血管疾病如何实现可防可控呢?徐标主任认为,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低糖低脂,以清淡为主;不熬夜、不抽烟、不过量饮酒;此外是保持适量的运动。有科学研究表明,适量的运动能促进心脏健康。徐标主任建议说,适量的运动应以每分钟心跳不超过110—120次的有氧运动为主,并非马拉松等极限运动。健康人群每周运动2—3次,每次1个小时较为适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