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同仁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认可现场评审
2020-09-22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傅静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傅静雯)近日,南京同仁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据悉,ISO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性认可标准,通过评审意味着实验室所申请的认可项目结果取得“国际通行证”。今后,在南京同仁医院就诊患者,拿着检验科出具的获认可项目的检验报告,不仅在国内,还可在与CNAS签订互认协议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诊,这也为跨国就医者和外籍患者提供极大方便。

近20年来,我国临床检验专业飞速发展,检验医学对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及发病机理的探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院检验科的建设已成为衡量医院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中,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要求》作为国际性的医学实验室能力评价标准,正在成为国内众多医学实验室建设的重要目标。

在南京同仁医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检验科全体人员致力于将ISO15189认可准则各项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融入到日常质量管理体系中,以确保更好地为临床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结果,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检测服务和温馨、便捷的就医体验。自2018年3月开始筹备建立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以来,检验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了数百个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每天进行各个项目多批次、多水平的室内质控,并定期对检验设备进行校准、检定和性能验证,积极参加国家及江苏省临检中心的能力验证与室间质评,定期进行检验人员间、不同仪器间、不同实验室之间相互比对等,以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确保检验结果的精准可靠以及在不同实验室间具有一致性和可比性。

2020年9月17日,国家认可委专家组一行在同济大学东方医院吴文娟教授带领下莅临南京同仁医院作现场评审,医院院长杨庆松、副总经理熊文强、副院长朱从健、医务部主任李清、行政人事部主任徐鲁妮、检验科主任童华诚等一同迎接专家并出席现场评审首次会议。

在为期3天的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们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部管理要素和技术能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审指导,包括所申报项目的现场评审和现场实验,涵盖了临床基础检验以及生化、免疫、微生物检验等多个专业领域。评审专家们在检验科现场进行了文件评审,查阅科室及各个岗位日常工作记录,随机抽查了若干份检验报告及原始记录,查阅了科室仪器设备管理资料,随机抽查当班人员实验操作以及通过现场提问等,了解ISO15189质量体系在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实际运行中的适宜性、有效性和是否得到全过程、不间断的贯彻落实。

专家们在门诊和病区查阅了医生医嘱申请单,对医师选择检验项目及项目组合是否合理有效以及对急诊检验项目的利用是否充分和适当,和有关医护人员进行了面对面讨论和交流。专家们还现场查看了有关样品采集、保存和运送等分析前质量管理环节的实际执行情况,访谈了病区医护人员有关危急值的报告及处置流程,了解了临床医生对检验新项目的需求及检验科的响应情况,通过现场观察病案资料和医疗文件记录、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了解南京同仁医院检验与临床沟通是否及时、充分和有效。

在9月20日举行的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评审专家们对3天以来的评审内容和检查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总结,并现场宣布南京同仁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

最后,专家组对南京同仁医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院医护员工对本次现场评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希望南京同仁医院医学检验科未来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标签:南京同仁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