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秋分时节,这份时令养生法则请收好
2020-09-22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我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一是指昼夜时间均等,一天24小时昼夜各半;二是为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作为分界点平分秋季。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韩晓明提醒说,秋分时节天气将从温燥转至凉燥,养生应以“养收”防病为主。

五大“养收”法则

1、秋分时节要多喝水,避免上火,水果可以选择吃一些秋梨和柿子,避免干燥。

2、这时候的饮食原则主要是“增酸减辛”,要多吃一些酸的食物,像比较应季的有青苹果、橘子、李子等可以多吃一些,像葱、姜、蒜等辛散之物就尽量不要吃了。

3、这个时节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最好都换上长袖长裤,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另外一些冰冻食品、寒凉瓜果也不建议大家再吃了。

4、提倡大家这个季节多运动,登高是不错的选择,运动最好不要过于激烈,身体感到微微热但是还没有出汗是最合适的,这样可以收敛阳气。

5、在家中也可以做的一些养生粥,达到清热润肺之效。食材上可以选择菱角、藕、莲子、银耳、山药、芝麻、百合等。

预防疾病要当先

1. 消化道疾病。秋分后气温偏凉,阳气渐少,阴气逐旺,有胃病的人在这个季节易发,健康的人如果防护不当也会感觉到胃不舒服或者拉肚子,所以这个时节一定要注意保暖。

2. 呼吸道疾病。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凉燥会让我们的口、鼻、舌发干,寒气入侵使机体免疫力下降,这时候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多发,日常要带好口罩,女士可以围条围巾,男士也尽量将衣领扣好,做好防寒措施。

3. 心脑血管疾病。天气变冷会导致血管收缩,血管也会变脆,为防止脑溢血、心肌梗死等疾病的突发,尤其中老年人群要注意,不能过于悲伤,多锻炼,可以去登山,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的同时增加肺活量,激发快乐和活力。

4. 皮肤病。秋分后空气干燥,带来皮肤缺水从而易导致皮肤干瘪、毛孔堵塞、慢性湿疹 、皮炎、痘痘、皮肤瘙痒症等皮肤病,日常要保持肌肤水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推出的维生素E乳膏,针对手足皲裂和日常润肤,都具有很好的功效。

标签:秋分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