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老人摔倒10天后才发现骨折 提醒:警惕高龄老人“隐匿性”骨折
2020-08-13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黎明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年近九旬的高龄老人患者进行了左股骨近端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据悉,今年李奶奶89岁高龄,张家港市人,既往有老年性痴呆、小脑共济失调等基础疾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10天前在家中不慎摔倒,致左髋部摔伤,当即感觉疼痛难忍且行动困难,家人以为在家静养能够好转,然而10天过后,老人左大腿根的疼痛、肿胀越发明显,根本无法活动,家人赶紧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因为患者为高龄老人、病情重、基础疾病多,当地医院两次叫停手术,建议转至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就诊。“患者X光片显示为左股骨近端骨折,分离移位明显,正常都需要手术治疗,考虑到患者年岁已大,还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此次摔伤,对本就行动不便的李奶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李奶奶家人迫切希望能够手术治疗,让老人有一线希望能够重新站起来。”接诊的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博士唐成说。

手术前,团队成员姚庆强副主任医师、唐成博士、魏博博士通过3D打印技术对患者骨折类型、复位过程、内固定选择等做了详细分析和规划。经过周密的准备,王黎明教授为李奶奶选择了左股骨近端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中去除骨折断端组织,复位骨折块,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李奶奶术后恢复良好。

据王黎明教授介绍,各种脏器都在走下坡路的高龄老人,因为手术技术难度大、风险性高,家属常常选择保守治疗。然而临床随访数据显示,如果高龄老人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大量患者会因卧床不起而继发下肢深静脉血栓、肺炎、褥疮等严重并发症,最终危及生命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老年人钙质流失快,骨骼变得疏松脆弱,骨强度下降,而且老年人股骨周围肌肉萎缩,机体协调、平衡能力下降,以至于常常会在摔倒、扭转甚至轻微外伤作用下就发生髋部骨折。

另外,家里老人发生骨折后,一要及时就医;二可以进行踝泵训练,即主动活动脚背以降低血栓发生几率;三定时变换体位,避免压疮形成;四要定时翻身拍背,预防肺部感染。如果发现伤者,首先要确定周围环境是否安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不要轻易移动伤者,若必须移动,可以三人平托患者至安全的地方。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