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突然冒出一串“糖葫芦”!患者以为自己摊上了大事
2020-08-13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很多人有这样的误解,只要是身体某处摸到肿大的东西,就会担心是不是得了癌症,最常见的就是摸到淋巴结肿大。65岁的南京市民何阿姨就为此焦虑不安,感觉自己摊上了大事情。

只要一转头,脖子就冒出一串“糖葫芦”

上个月,何阿姨在照镜子时无意间发现自己的脖子有点肿。刚开始以为是近期体重没控制好,也就没在意。没多久,脖子右侧肿得越发明显,用手能摸到颈部有明显的肿块,伴有局部疼痛。更糟的是,只要一转头,就能看到她的颈侧有一排肿块凸起,像成串的冰糖葫芦一般,十分扎眼。担心自己情况不好,何阿姨很是焦虑,晚上睡觉都失眠了。

第二天一大早,她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就诊。通过体检、B超等检查,排除结核,确诊何阿姨为淋巴结肿大,考虑是由于牙周炎所致。由于何阿姨对抗生素过敏,也为了服用方便,江苏省名中医、普外科朱永康主任中医师为她开具了中药,同时配合省中院内制剂消瘰丸治疗,在连续服药半个月后,何阿姨颈部的肿块完全消失,疼痛也随之解除。

来源中医经典古方,专治增生和结节

朱永康主任介绍说,中医认为淋巴结肿大是由于肝肾不足,痰瘀互结所致,多与湿、痰、瘀有关,治疗以祛湿化痰、通瘀散结为主。消瘰丸来源于中医外科经典中的古方,有养阴清热、化痰散结的功效,从80年代研制至今,在临床使用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

“中医治病以症为主,有异病同治之说,通俗的说就是不论是什么疾病,只要有相同的症型,都可以用同种治法和药物。除了淋巴结肿大,现在常见的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包括身体其他部位的增生性、结节性类疾病,但凡是由于肝肾不足,痰瘀互结引起的,都可以用消瘰丸治疗。”

淋巴结肿大有良恶性之分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解,以为淋巴结肿大就是癌症前兆,其实并非如此。”朱主任介绍,淋巴系统是人体重要的防御系统,只要出现一点风吹草动,人体都能感知到,比如受凉感冒,饮食吃得辣了些,得了慢性咽炎,嘴里长了溃疡,牙龈发炎……这些“小毛病”都会激活淋巴系统,所以正常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只是往往症状较轻,容易被忽视。

淋巴结肿大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多由炎症、结核所致,恶性的淋巴结肿大比较复杂,常见的有两大类,一个是转移,比如消化道肿瘤、乳腺肿瘤的转移等,这是我们体表可见的,还有一种是淋巴系统本身的恶性肿瘤淋巴瘤。

出现以下症状要警惕癌症前兆

“区分淋巴结肿大的性质,可以通过体检、B超、穿刺、淋巴结活检等多种手段确诊。”一般来说,如果出现疼痛,多为良性。肿瘤转移引起的淋巴结肿大质地比较硬,活动度较小,边缘也不清晰。淋巴瘤所致的淋巴结肿大比较大,且同时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多个部位出现。“如果伴随有发热、乏力、盗汗、体重下降等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可能是癌细胞光临身体的信号。”

专家表示,对于良性的淋巴结肿大,多数不需要治疗,但也有部分人群有明显症状,如疼痛、有异物感,影响美观,则需要对症治疗。此外有部分患者淋巴结在增大后,会压迫到周围组织和神经,出现吞咽困难、胸闷咳嗽等不适症状,也要及时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