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持续“高温模式” 专家提醒:过分贪凉易引起感冒交叉传染
2020-08-13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转眼间立秋已过,但南京的天气还是酷热难耐,“躲在空调房里”成为了很多人的常态。

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最近来看感冒的人多了不少,尤其是老人、儿童和体质差的人居多。据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南京还将持续“高温模式”,建议大家不要过分贪凉,以免出现身体不适。

一家老小来看病,都是因为夏天太贪凉

周四,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家四口一起来看感冒——36岁的王女士带着5岁的大宝、3岁的二宝和63岁的孩子爷爷。王女士向接诊的急诊科藕二祥副主任中医师说道:“知道疫情还没结束,我特别叮嘱老人不要带两个孩子出去,呆在家就行了,我也就是每天正常上下班,怎么就都感冒了呢?”

在详细问诊和检查后,藕主任发现这一家四口的主要感冒症状为恶寒怕冷、鼻塞流涕,是典型受凉引起的,加之一家人生活在一起,造成了交叉传染。再一问发现,孩子的爷爷虽然没有带孩子外出,但因天气炎热一直在家开着空调,又熬不过孩子嘴馋,让他们吃了不少冷饮;王女士虽然每天两点一线就是公司和家,但不管人在哪儿都没离开空调。原来,一家四口感冒的主要原因就是——过分贪凉引起的感冒交叉传染。

夏季感冒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大家现在外出一般都会戴口罩,所以前段时间流感的发生率跟往年相比有所降低。但最近感冒的人群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可能跟大家过分贪凉、空调房密闭容易交叉传染有关。”藕主任介绍说,以前的夏季感冒俗称为“热伤风”,是以阳热、暑湿夹杂为主的一种感冒类型。但随着现代生活中空调、冰箱等“制冷设备”的使用增加,夏季感冒不再局限于“暑湿型”,因受凉导致感冒的人群越来越多。

高温天里的感冒,多与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1、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室内外温差大,一旦人在室内、室外进行位置切换,就容易造成寒邪入侵;2、空调房间内温度过低,长时间穿着单薄衣物待在有空调房里容易引起受凉感冒;3、天气炎热,大家喜欢吃生冷食物,如冰镇饮料、雪糕、冷藏水果等,容易影响肠胃功能,进而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4、一般空调房间门窗为关闭状态,空气流动性差,一旦有人感冒容易引起交叉传染。

不幸中招不要怕,赶紧试试这些好方法

一旦不幸中招感冒,很多人认为夏季感冒不会太严重,加之考虑药吃多了会增加身体负担,便想着抗一抗就过去了。但不同人的身体机能不同、每次感冒的轻重也不同,不是所有的感冒靠抗一抗就能好的,建议大家:

1、注意休息,多饮水,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多通风;

2、如症状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

3、除内服药物外,也可尝试中医特色疗法,如拔罐、刮痧等,也有助于感冒的康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