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中老年人“常见病”小心是癌前病变!江苏省中医院有“克星”
2020-07-30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俗话说“十人九胃病”,由于工作压力大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胃病在当前十分常见,尤其是慢性胃炎。很多人认为胃炎是小毛病,即使有点胃痛、胃胀等不适,忍一忍就好了。然而有种慢性胃炎危害大,常常被认为是胃癌的癌前病变,它就是萎缩性胃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有一种大名鼎鼎的院内制剂“仁术健胃颗粒”,就是它的“克星”!

萎缩性胃炎为何可怕?

萎缩性胃炎是以胃粘膜上皮和胃固有腺体萎缩、数目减少,伴有肠腺化生、异型增生为特征的一种慢性胃炎。该病在我国十分常见,好发年龄在40岁以后,60岁左右达高峰。主要表现为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餐后明显,同时伴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如嗳气、反酸、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其病因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胆汁反流、自身免疫等有关。

萎缩性胃炎之所以要引起充分重视,在于其和胃癌关系密切。这种疾病常被视为胃部的“癌前病变”,随着时间延长,胃粘膜会经历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上皮内瘤变)→胃癌”的变化过程,虽然最终发展为胃癌的只是极少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萎缩性胃炎同时伴有肠化或不典型增生的人群更容易发展成胃癌。

服药一年多,难治的萎缩性胃炎逆转了

“由于胃粘膜癌前病变通常多灶性散发,面对棘手的萎缩性胃炎,现代医学也时常束手无策,而中医中药则可以发挥独特疗效,明显改善甚至逆转病情,我院明星制剂仁术健胃颗粒的长期研究恰恰证实了这一点。”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徐陆周介绍说。

据了解,仁术健胃颗粒是由全国名中医、著名脾胃病专家单兆伟教授在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40多年临床经验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方。自从90年代末作为江苏省中医院院内制剂投入使用,无数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因此受益。

“虽然我没见过您,但一直吃您的药效果很好。”去年冬天,名医堂单老的诊室里来了一位山东青岛的患者,让徐陆周主任记忆深刻。原来,这位患者由于查出中重度萎缩性胃炎,十分担心,在网上了解到单老研制的仁术健胃颗粒治疗萎缩性胃炎效果不错,于是通过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找医生开药。在坚持服用一年多仁术健胃颗粒后,复查胃镜结果显示中重度萎缩性胃炎已经逆转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为了当面表示感谢,患者想方设法挂到了单老的专家号,并请单老开膏方调理,巩固疗效。

像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南京市民黄先生由于食道有烧灼感,今年1月在家附近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发现胃窦部多个部位有重度萎缩和重度肠化,医生开了抗生素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并建议他定期复查。三个月后来到省中医院复查胃镜,病情没有丝毫缓解。担心自己的病情,黄先生是茶饭不思,夜不能寐。4月初,他找到消化科徐陆周主任。徐主任认为其是典型的胃癌癌前病变,可以通过中药辨证治疗,从4月开始至今,黄先生服用三个月的中药加仁术健胃颗粒,近期在省中医院复查胃镜结果显示,胃窦部重度萎缩和重度肠化已经转为轻度萎缩伴轻度肠化。

50多年潜心研究证实疗效

作为江苏省中医院大名鼎鼎的明星制剂,仁术健胃颗粒以其显著疗效,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回顾它的研发历程,倾注了脾胃病大家单兆伟教授多年的心血。

单老自从1965年毕业后进入省中医院工作,便跟随孟河医派代表医家、全国著名中医临床学家张泽生教授和首届国医大师、全国著名中医脾胃病学家徐景藩教授研习中医,从医50多年间一直致力于萎缩性胃炎等疾病的中医诊治和研究。他在总结张泽生教授等前辈用药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多年临床实践体会,不断创新发展,在全国率先提出“气虚血瘀热郁”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期病变、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胃病的基本病机,治疗上主张气血同调、斡旋气机、扶正祛邪、调和脏腑。

为了探究中医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奥秘,90年代单老先后牵头申报国家级、省级多个课题,相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并成功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

通过多年的科学观察和实验研究,仁术健胃颗粒的疗效得以证实,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发挥作用:1、改善HP感染:HP作为20世纪被人类发现的并被公认的最后一个致病菌,已被微生物学专家称作世纪细菌。临床研究显示,仁术健胃颗粒能改善HP感染情况,其总有效率达65.4%。2、改善胃粘膜血液循环:由于胃癌前期病变有着瘀血阻络的病理基础,通过活血化瘀法改善血液流变状态,增加局部血供,有刊于胃黏膜的转复。3、抗突变、抗促癌作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认为,莪术、白术、薏苡仁等中药都具有抗肿瘤作用,而白术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能提高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