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丨13岁娃竟患上脂肪肝 早发现早干预很重要
2020-07-28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慧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慧 魏林玲)今天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在汤山院区举办了义诊活动。活动现场,据医院疑难和重症肝病科主任医师熊清芳介绍,目前肝病疾病谱已由原先的病毒性肝炎转为非感染性肝病居多,如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等。

来自江宁的李先生来到了义诊现场,李先生50来岁,身高170cm,体重140来斤,一年前的他可不是这样。一年前李先生体重将近160斤,脂肪肝,肝功能不正常,用药后肝功能指标会下降一些,但是一停药就反弹,焦急的李先生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就诊,熊主任说一定要降体重,否则肝功能指标不好控制。李先生下定决心,一年下来体重减了十几斤,肝功能基本正常,不吃药也不会反弹。今天听说二院有义诊,并且可以免费抽血化验,就来复查一下。

无独有偶,熊主任介绍了最近病房收治的一例小患者。今年5月,13岁的明明因鼻梁骨受伤骨折被爸妈带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肝功能谷丙转氨酶异常升高,当地医院降酶治疗后肝功能指标较前下降,出院后继续口服药物,但复查发现指标再次升高了。明明的爸妈着急了,这么小的孩子有肝病了可怎么好。

6月底明明爸妈经推荐带着他辗转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在专家门诊熊主任接待了他们一家。熊主任看着胖胖的明明仔细地询问发病前的情况:除了明明小时候有过“肾炎”病史外,明明爸妈还说到另外一个情况:因为疫情,明明基本都待在家里,吃得多活动少,近几个月体重增加了近20斤。熊主任告诉他们小孩是脂肪肝可能性很大,经过系列检查,最终明明的肝脏组织病理提示轻度慢性肝炎(G1 S1-2)伴脂肪变(F2 级)。明明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就是脂肪肝。

熊主任介绍,正常人肝脏内都含有少量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当肝脏内脂肪转运失去平衡,就会在肝脏内积聚,形成脂肪肝。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33%为中度脂肪肝,超过67%为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长期大量饮酒,会逐渐形成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是肥胖。

老一辈人常说:“小孩子长大胖有福气!”“能吃是福,能多吃就多吃。”其实这样的观念是不正确的。肥胖是各种慢性疾病,如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的发病动机,这点无论大人小孩都一样。而肥胖不加以控制的话,常有这样的规律: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明明的脂肪肝程度比较重,同时还有少量的纤维增生,长此以往肝硬化难以避免,当务之急是控制体重加以保肝治疗。熊主任为明明制定了饮食、运动、保肝的周密计划,明明要跟“膘”做斗争了!

熊主任提醒,脂肪肝主要是早发现早干预,早期脂肪肝,可以通过减重、调整饮食结构和积极锻炼实现逆转。如果不加干预,可能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等严重疾病。所以脂肪肝不是什么“良性病”,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不能把肥胖不当回事儿!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