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丨不要忽视丙肝这个沉默的“杀手” 规范治疗可治愈
2020-07-2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乙肝已经为国人所熟知,其实,丙肝的危害也不容小觑。专家指出,丙肝由于隐匿型比较强,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患者都是无意中被发现或出现了肝硬化失代偿,甚至肝癌才被发现。其实,丙肝早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而且,随着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更多的患者能够承受的起丙肝的治疗费用。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医师吴超教授

丙肝患者,治疗率只有8%

据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医师吴超教授介绍,丙型肝炎是由于丙肝病毒感染引发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而且,一旦感染了丙肝,超过50%的患者可能会变成慢性丙型肝炎。而丙肝最大的特点是隐匿性发病,通常情况下患者是没有症状的,所以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患者直到出现了肝硬化失代偿,或者是肝癌才知道自己感染了丙肝。吴超表示,我们国家的丙肝感染人数初步估计在1000万左右,但是真正通过筛查发现的不超过20%,能够接受治疗并控制好的,更是只有8%左右。最大的原因是丙肝筛查相对比较困难,它不是一个常规的体检项目。

然而,根据WHO的要求,到2030年,丙肝的筛查率要达到90%,治疗率达到80%,所以目前离丙肝的WHO的控制指标还差得很远。

做好预防,警惕被丙肝击中

吴超表示,90年代以前,大多数丙肝是通过输血感染的,94年之后随着输血源被筛查,感染途径发生了变化,比如有医疗器械污染造成的感染,特别是注射器,或者是血液透析等,另外吸毒、同性恋等也造成丙肝的感染率比例越来越高。

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邢昌赢教授

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邢昌赢教授指出,做血液透析的肾脏病患者,在透析的过程中,有可能被感染丙肝,是因为血液透析实际上一个血液的体外循环,就是把血液引出来,再回到体内去。透析过程中所采用的透析用针、透析管路和透析器,如果被丙肝病毒污染,就会导致透析患者丙肝病毒感染。另外,邢昌赢表示,由于尿毒症患者的免疫功能比较低,可能更少的病毒,就容易使他们被感染上。

所以,邢昌赢称,医护人员要做好标准预防:第一,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手上不能有被丙肝病毒污染,在治疗过程中因为有针刺等伤口存在,容易进入血液内;第二,透析用耗材不能被污染;第三,不要混用注射药品和注射器等。

吴超特别提醒,有过以下危险医疗行为或者生活行为的,应该主动去筛查丙肝,比如说过去十年、二十年当中,有过在小诊所里拔牙、洁牙的,或者做过纹眉、纹身的,比如有的人参与过吸毒,或者性伴侣比较多的。

规范治疗,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丙肝最大的问题除了它是慢性病之外,就是没有丙肝疫苗预防,所以丙肝的治疗显得更为重要。吴超强调,只有第一时间控制住丙肝患者,也就是说控制住传染源,才有可能保护正常人群,保护易感者。

不过,吴超指出,与乙肝治疗相比,丙肝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治愈率高,现在几乎98%以上的丙肝都能治愈,也就是花三个月时间可以基本治愈丙肝。丙肝一旦确诊,只要丙肝HCVRNA核酸是阳性的,就认为是需要治疗的。如果不治疗的话,有以下几大危害。

第一作为丙肝核酸阳性是有传染性的,他可能会感染其他的人,感染同事、同伴,特别是伴侣。如果是到医院做手术,拔牙,受到外伤,他的血液有极大的传染性。

第二如果不治的话,因为丙肝是一个隐匿的杀手,他可能会没有任何的症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丙肝造成肝脏的损伤会累积加剧,慢慢形成纤维化,形成肝硬化,最后丙肝可以诱发肝癌,而且丙肝的肝癌发生率是相当高的,在欧美国家,肝癌的主要病因,除了酒精肝癌以外,大多数是丙肝造成的。所以一旦发现了丙肝主张积极快速的做全面的治疗。

我们国家医保在去年通过国家谈判,已经有3种丙肝治疗药物进入了医保,而且价格非常便宜。60%左右是基因1b型的,还有部分是6型、3型、2型(很少)、4型,不同基因类型的丙肝,治疗手段也不相同。以1b型丙肝为例,整个治疗只要几千块钱,如果医保覆盖,个人只要支付1000元左右,而且治疗疗程很短,口服一天一次,十二周就可以获得持续病毒学应答(SVR),十二周如果复查是阴性,就说明治愈了。“因为我们有数据表明,只要十二周不复发,那么以后就基本不会复发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