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丨除了甲乙丙丁戊,你还应该知道这些事
2020-07-28 1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2020年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肝炎其实就是指肝脏的炎症,大多数人对于肝炎的认知比较局限,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中医师滑永志主任介绍说,我们常听到的甲肝、乙肝、丙肝等都属于病毒性肝炎,只是肝炎的一类,实际上除了病毒,细菌、寄生虫、药物、酒精、自身免疫等因素都会引起肝炎。

酒精性、脂肪性、药物性肝炎呈上升趋势

病毒性肝炎会传染,但主要通过和病毒携带者密切接触才易感,如果我们平常积极做好病毒筛查、及时注射疫苗,就能很好的预防。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肝炎病因,正逐渐成为肝脏健康的“杀手”。

酒精性肝炎,依从性差

滑主任接诊过一位患者,因为长期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炎,又因为依从性差不按照医嘱治疗和戒酒,从而发展成肝硬化晚期,而且并发威尼尔克脑病,通俗讲就是长期饮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此时治疗非常棘手,预后极差。长期过量饮酒者应自觉定期检查肝功能和肝脏超声。

脂肪性肝炎,独宠肥胖人群

偏胖、血脂高、不注重饮食健康的人群,日常需要警惕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的可能。脂肪性肝炎早期可能只表现出虚弱、食欲差,严重情况下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眼黄、尿黄等症状。预防脂肪性肝炎需要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日常注意饮食。

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炎相对病毒性肝炎来讲不是很严重,但是长期以往容易发展成慢性肝炎,肝脏会反复处于发炎状态,一旦得不到有效治疗就有可能进而导致肝硬化,最后甚至发展为肝癌。

药物性肝炎爆发,一两周内死亡

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错误的用药方式,比如中西药混用、用药过量、乱吃保健品等导致药物性肝炎。药物性肝炎最危险的是爆发性肝炎,肝脏细胞突然大量死亡,肝脏修复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病情急转直下,病人一两周内就有可能死亡。我们日常应遵循的用药原则是:按医嘱用药、仔细阅读用药说明书、了解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不乱吃保健品。

未病先防才是正解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来的防病养生谋略。对于肝炎的日常防护我们可以:①情志调治,保持心情轻松愉快,少气少怒,恬淡虚无。②起居调治,注意早睡早起,不熬夜。③饮食调治,不五味偏嗜,切忌暴饮暴食;以清淡、高蛋白低脂饮食为主,忌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之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