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坚持近两年不放弃,88岁老人溃烂小腿被治愈
2020-07-14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上了年纪的老人走路本就相对不便,如果腿脚出现问题,甚至发生溃烂,更是雪上加霜。对于家住南京鼓楼的88岁高龄的邵奶奶来说,她对此更是深有感触。历经多年的小腿溃烂之苦,近日终于苦尽甘来。

四年前小腿皮肤出现溃烂,多次住院治疗不见好转

2016年2月,邵奶奶的女儿发现妈妈小腿皮肤出现异样,到附近的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青斑样血管炎”,经过西医的治疗病情总是反反复复,住过两次院却不见好转。

正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住院期间的一位病友却提供了一个线索:之前有新闻报道过,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科的专家曾经给一位90多岁高龄患有坏疽的老奶奶看好了,邵奶奶虽然得的不是坏疽,但是不妨去看看中医,也许真能治好。

于是,2018年8月,饱受小腿皮肤溃烂之苦的邵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科门诊就诊。

中医坚持近两年不放弃,不但治好顽疾还收获惊喜

“刚接诊的时候,我发现她双侧下肢脚踝皮肤焮红、破溃,左侧非常明显,多处溃疡,其中较大一块创面约有3*2厘米。彩超显示她的双侧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左小腿肌间隙静脉局部扩张,血栓已经形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病科赵有利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邵奶奶这种病主要是湿热下注引起的,中医内服外治相结合的方法对治疗血管炎有优势,但是需要打一场持久战!

让邵奶奶和家人感到高兴的是,中医治疗半个月后,右侧点状出血点已经痊愈。双侧下肢及足踝区皮肤焮红颜色变淡、渗出收敛,左侧原大面积溃疡也接近愈合,足趾部仍有少许渗出。入冬后,她的病情曾出现一次反复,但在赵医生精心调理下,到2019年8月,终于痊愈了。

“此病易反复,要两年内不复发一般才算真正治愈。”赵有利副主任中医师的忠告被邵奶奶和家人采纳,又经过11个月的中医调理之后,邵奶奶女儿惊喜地发现,母亲的顽疾不但治愈,去年冬天手脚皮肤也没有开裂,甚至不觉寒冷。睡眠质量更好了,吃饭也香了,气色好了很多。特别是原来一头白发不少都变成黑灰色了,让周围的人都颇感惊讶。

经过巩固治疗,至今未复发。

坚持手写感谢信,把医生名字嵌入对联送锦旗

“母亲亲身体验过中医的神奇疗效,由衷感谢祖国传统医学,渊源流长,后继有人。”邵奶奶女儿称赞道。据悉,邵奶奶中医治疗的费用比之前西医治疗的费用少很多,真正体现了中医“简验效廉”的特点!

今年7月11日,曾经坐着轮椅到门诊看病的邵奶奶如今终于能站起来了,她带着女儿把锦旗和一封亲笔写的感谢信送到了赵有利副主任中医师的手里。

“锦旗上的对联是母亲与我们反复推敲最后定下的,将赵主任名字中的‘有利’嵌入其中。母亲亲手写感谢信,不让打印,也是母亲出自内心要表达的深深谢意。”邵奶奶女儿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梅雨季、三伏天皮肤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血管炎

赵主任表示,血管炎有很多种,发病机理主要是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脉管致使血清补体下降。多因真皮毛细血管及小血管内皮细胞肿胀、闭塞,脉管壁有纤维蛋白渗出,变性、甚至发生坏死,容易累及全身多脏腑血管系统。其诱因与肿瘤、感染、药物、皮肤血管的免疫功能,甚至与季节等相关。

中医治疗血管炎的优势是辨证施治,相对精准,因此治疗效果更为理想。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如果在冬季、梅雨季或三伏天出现皮肤出现紫癜、红斑、青斑、点状出血点,荨麻疹伴有关节痛、乏力、食欲减退,甚至发生局部溃疡、坏死者一定到正规医院脉管病专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