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突发胸闷险窒息 医生精准判断对症治疗救其命
2020-07-14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艾萱 薛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艾萱 薛瑶)“当时如果不是他们,再耽搁一个晚上,孩子就没命了,”晖晖妈妈口中的“他们”是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医护团队。一个多月前,正是他们第一时间确诊了晖晖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并及时给予对症治疗,才将晖晖从危急的边缘拉了回来。

咳嗽、胸闷、呼吸不畅,是肿瘤压着呼吸道了

6月初,晖晖(化名)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咳嗽,妈妈给他吃了些消炎药后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愈发严重,甚至出现了胸闷、腹痛等症状。家人非常担心,便立即将晖晖送往当地医院。血常规报告提示,晖晖的白细胞计数有轻度升高,血小板数也低于正常范围。“当时医生也没明确说是什么病,就怀疑是血液方面的疾病,让我们尽快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去看看”,晖晖的妈妈回忆。

到儿童医院就诊时,晖晖碰到坐诊的血液肿瘤科陆世丰副主任医师。陆主任发现晖晖呼吸急促,还有些费力,便立即让晖晖进行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右上纵膈存在明显的肿块并压迫气道,伴有多发淋巴结肿大,提示淋巴造血系统病变。凭借多年儿童白血病的诊疗经验,陆主任判断,晖晖可能患有淋巴造血系统恶性疾病。

两小时确诊白血病,对症用药避免窒息

“孩子已经出现了胸闷、呼吸急促等表现。当下最重要的是明确诊断,及时对症治疗,否则随时会窒息危及生命。”然而,由于当天正值周末,用以诊断的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测不能进行,但考虑到患儿病情紧急,陆主任立即汇报了血液肿瘤科主任方拥军教授,方拥军教授立刻与PICU(急诊重症监护室)联系沟通,为晖晖的后续治疗做好充分保障。同时联系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测人员朱君主管技师,朱君医生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医院,尽快为晖晖进行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测。

在多方的努力下,入院不到两小时,晖晖就完成了骨髓穿刺和骨髓细胞形态学诊断。最终,晖晖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因呼吸窘迫,晖晖被送往PICU,给予吸氧,并全面监护各项生命体征。陆主任说,“明确病因后,我们与PICU联手,立即给孩子上了激素药物化疗,控制肿瘤对呼吸道的压迫。”当晚,在血液肿瘤科和PICU医护的努力下晖晖呼吸困难的情况得到了缓解,并于两天后转至血液肿瘤科病房继续化疗。目前,经过近一个月规范、精准的化疗,晖晖右上纵膈的肿瘤已基本消失,骨髓中恶性细胞也已检测不到,病情有明显好转。

血常规异常要当心,白血病部分可“治愈”

方拥军教授提醒,虽然多数儿童白血病是以反复发热,面色差,皮肤出血点或者牙龈出血等为主要表现,但也不排除极少数像晖晖这样首发急症的白血病患儿。一旦出现急症,情况往往非常危急,如果不能及时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不仅可能耽误病情,甚至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当孩子生病时伴有血常规的异常,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一步排查。

此外,对于儿童白血病,家长也不必过于恐慌,部分类型已成了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长期存活率已经超过85%。如果孩子不幸患上相关血液疾病,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儿童血液专科接受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