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破裂、喷射状出血、休克!一场“血战”就此拉开……
2020-06-22 1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颜英杰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 颜英杰 冯瑶)“急诊DSA吗?消化内镜中心一病人大出血,病人已经休克。通知介入科做好准备,马上介入止血!”最近,在得知消化内镜中心病人在准备内镜下治疗溃疡出血时,血管突然破裂,血液像喷射状往外涌时,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马超群当机立断,瞬间一场“血战”拉开。

情况突变,喷射状大出血病人休克

王先生51岁,去年12月被查出患有肝胆管细胞癌。今年6月初,王先生忽然感觉头晕乏力、心率加快、上腹部不适,排便时发现大便颜色也发黑,人一躺下,突然开始呕血,紧接着整个人晕了过去。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至江苏省中医院。

医生高度怀疑王先生是消化道出血,转入消化内镜中心进一步诊治。消化内镜中心紧急为王先生做胃镜检查,并迅速找到出血点,很快止住了血,王先逃过了一劫。

可是没过几天,王先生发现自己又排出少量黑便,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韩树堂教授当机立断:“马上进行胃镜检查评估,否则他很有可能再次出现消化道出血。”果不其然,胃镜检查发现:王先生的十二指肠球部有较大较深的溃疡,且开始有出血征兆。正在医生胃镜探查之时,溃疡球部前壁突然血管破裂,血液瞬间呈喷射状涌出,血压骤降,出现了失血性休克,情况危急,如果不采取措施病人随时因大出血导致生命危险。

决胜“血战”,多学科齐力救治病人化险为夷

“情况紧急,不立即止血,病人随时大出血导致死亡。立即启动医院急救通道”。马朝群副院长亲自指挥,医院介入科、消化系肿瘤外科、普外科等多学科紧急会诊。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张其德分析,王先生是第二次出血,估计出血量达1000多毫升。溃疡出血点在十二指肠球部,此处组织较薄且溃疡深、面积大,极易出现胃穿孔、引起腹腔内感染,同时病人因大出血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内镜下止血风险太高。介入科郭山峰主任医师认为,王先生第二次大出血,在胃镜下无法止血,且短时间出血量大的患者,介入栓塞止血治疗更有效安全。通过介入栓塞手术直接栓塞出血动脉迅速止血,同时能大大降低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不影响正常组织及器官的血供与功能。

大家迅速拟定抢救方案:进行介入止血!很快,紧急调拨全血和血浆,为王先生不间断进行输血;与此同时,急诊DSA做好准备,介入科郭山峰主任医师采用微导管导丝,从王先生右侧腹股沟区约2mm的穿刺点游入,很快对出血动脉进行了栓塞止血。“丝丝”喷射的血管立刻被堵住了,王先生得救了。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全力抢救,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命!”最近准备出院的王先生充满感激。“这个病人确实比较幸运,这种大出血,如果没有医院多学科迅速准确地救治,病人很可能危及生命。消化性溃疡不容小觑,建议定期做相关检查,有条件最好做内镜检查,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要立即到医院救治防止意外发生”张其德副主任说。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