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康复造福百姓 江苏省中医院中医康复示范中心通过验收
2020-06-22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近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委托,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评审专家对江苏省中医院承担的财政专项“省级中医康复服务能力规范化建设项目”进行验收。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973”首席科学家吴焕淦教授,江苏省中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王小宁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刘志顺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冯晓东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学院副院长江钟立教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州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李宇卫教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杨勇高级会计师为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教处戴运良副处长、王霞云主任受邀出席验收总结会。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副院长陈玉根教授以及科技处、针灸康复科、骨伤科、脑病中心等科室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通过现场汇报、专家提问、资料审核和现场考察等形式,对项目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实施效果、国内外合作等情况进行严谨细致的考评。

中医康复是新兴学科,本着中医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的定位和认识,医院高度重视示范中心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领导的中医康复示范中心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规范的项目实施方案,扩建了中医康复门诊及康复中心,增设了中医特色疗法中心、中医康复评定诊室,引进了包括中医加速康复外科团队等在内的一支优秀的中医康复人才队伍,形成了卒中康复、骨伤康复、脑瘫康复、肿瘤康复、护理康复等十余个康复方案技术包和康复单元。

通过三年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1)填平补齐中医康复设备,形成与现代医学康复医学互为补充的中西结合的康复技术格局;(2)把中医康复理念深入到全院各个科室和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治上,形成重点病种系列综合中医康复方案、系列器官功能中医康复方案在内的重点病种、优势病种康复方案42项;(3)开发了24项中医特色康复技术,如微波针灸治疗技术、压力敏感及温度敏感评估技术等;(4)中心充分发挥了向全省及周边地区的技术辐射,建立了不同层级康复机构之间的联动,包括以疾病诊断、方案制定、康复治疗、病例随访、数据统计分析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多维度网络体系。(5)建设期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合作,中医康复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门诊量逐年提升。在针灸康复,小儿脑瘫康复,中医特色外治,卒中康复,肿瘤康复,加速外科康复等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综合实力及诊治水平全国领先,建设形成了具有医院特色的现代中医康复体系,并实现转化应用。专家验收委员会认为该中心完成了各项任务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该中心旨在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通过中医康复平台建设,丰富中医康复临床服务技术和方法,优化流程,强化质量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江苏省中医院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中医院之一,中医康复历史悠久,优势突出。近年来,医院加强中医康复建设,已形成中医康复的优势学科有针灸康复科、脑病中心、骨伤科、普外科、肿瘤科、护理学科等。目前已研发了一批中医康复外用制剂和特色设备,构建了现代中医康复体系。通过中医康复技术的建设与推广,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