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救治,男子眼球得以保全 专家:眼外伤需精准处理
2020-05-26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韩亦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韩亦念)眼外伤是指眼球及附属器受到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损伤,造成眼组织器质性及功能性损害。据统计,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到上千万人发生眼外伤,是目前儿童和青壮年单眼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及时、精准的处理对患者功能的恢复极其重要。

2020年4月8日,对王先生来说是特殊的一晚。当天下午,王先生在亲戚家中帮忙对房屋设施进行改造装修,下午六点左右意外突然发生。当他聚精会神地用电锯切割木头时,高速旋转的圆形锯片脱离了电机,突然飞起撞击到他的头部,当时眼前一黑、随之而来的是满面鲜血和剧烈疼痛。家里人满心焦急,连忙用毛巾压住伤口,把王先生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医院的医生对王先生做了初步的检查,发现伤情太重,当地医院的技术力量没有办法完成救治,建议病人转院,家里人连夜辗转几百里从安徽将王先生送至南京同仁医院。当眼科刘格格医生看到王先生伤口的那一刻,着实吓了一跳,电锯导致的切口从右眼的眉上斜行向下经过鼻根部穿行左眼一直到左眼外侧颞部将近15cm长的切口,伤口血肉模糊,左眼睑被切割成两半,中间露出的眼球已经被切穿,眼球完全塌陷;伤口深可见骨,大量的木屑嵌在伤口的组织里,真是触目惊心!

在初步会诊后,刘格格医生立即联系李思珍主任,同时护送病人到影像科和急诊科会诊,结果显示颅脑及全身情况比较稳定,病人没有生命危险,眼部外伤的救治不受影响。

晚上11点20分,该院眼科李思珍主任赶到医院,再次对病人进行了详细检查后,决定进行全麻手术治疗。手术前病人及家属非常担心害怕,李主任详细地向患者和家属介绍病情及手术方案,缓解了他们焦虑担忧的心情。

经过近六个小时的努力,李思珍主任和刘格格医生顺利完成了手术,此时已经是早晨六点钟。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救治,眼球得以保全,眼面部的外伤经过细致地清理和修复后,病人平安返回病房并接受全身抗感染的后续治疗。

十天后病人康复出院,王先生对医护人员的救治工作非常感激,他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南京同仁医院的医护人员,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他们给了我最及时和最尽心地治疗,我对他们的技术水平非常满意,对他们的敬业精神由衷地敬佩!”

据李思珍主任介绍,眼外伤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但可能因一个简单的动作,对我们的眼球造成很大的损害。按受伤原因,眼外伤可分为机械性眼外伤和非机械性眼外伤。不同原因引起的损伤紧急处理方案也不相同。在发生严重的眼球破裂伤后,千万不要挤压眼球,以免对眼球内容物再次造成损害,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或者手绢轻轻盖住眼睛,尽量不要低头,及时来医院处理。当发生化学及毒液性损伤时应迅速冲洗眼部后及时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