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男童被电扶梯绞伤 医生提醒:穿开裆裤应小心
2020-05-25 1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艾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艾萱)5月17日下午,一岁多的阳阳随妈妈逛超市,在乘坐电扶梯时一不小心摔倒了。由于穿着开裆裤,摔倒后阳阳的外生殖器被扶梯的台阶绞伤,痛的大哭起来。家长赶紧扶起阳阳,但阴囊处已血肉模糊,伤口上还沾满了机油。家长慌了神,立即将阳阳送往南京市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河西抢救观察室医生查看了阳阳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泌尿外科的值班医生董隽,并同步为患儿进行术前检查,以最快的速度为洋洋安排手术。“患儿右侧腹股沟至阴囊皮肤及皮下组织被扶梯台阶绞裂伤。伤口长约10多厘米,皮肤组织多处坏死”,董隽医生说,“此外,整个创面沾满机油,这给清创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术中,创面的油污难以清除,董隽只能用剪刀一点点将污染的组织剪去,再进一步修剪、缝合。由于伤口较深,需要逐层缝合,不能留有空腔,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阴囊的损伤基本修复。经过一周的术后治疗和护理,阳阳现已康复出院了。

“这个孩子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只是阴囊的皮外伤,没有因机油的污染造成严重感染,仔细缝合,愈后相对较好。还有很多这类阴茎体、包皮、阴囊的损伤,由于创面感染造成伤口愈合延迟、裂开,若有严重的挤压还会造成睾丸损伤,甚至有切除睾丸的风险。”董隽表示。

除了上述案例中的生殖器意外伤害,穿开裆裤还存在很多其他的安全隐患。长期将会阴部暴露在外,容易造成包皮外伤、包皮被拉链卡住等,或可能招致蚊虫叮咬、细菌感染等。此外,还有各类异物伤害。泌尿外科郭云飞主任介绍,“我们每年都会收到阴道异物、泌尿系统异物的患儿。有将电池、玩具零件塞入阴道的女童,也有将钓鱼线、磁力珠塞进膀胱的男孩。有些患儿甚至影响了未来的生育能力。更重要的是,穿开裆裤不利于孩子对性别的认知,以及对身体隐私的保护。”

因此,不论是男宝还是女宝,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不要再给孩子穿开裆裤了。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进行如厕训练,及时开展性教育。最后,专家提醒,自动扶梯不是玩耍的场所,家长一定要加强看管并教育好孩子,让他们远离危险和伤害。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