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戴头盔上路,接连发生两起颅脑外伤意外
2020-05-25 1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袁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袁雨)最近,大街小巷都在讨论戴头盔的热门话题,公安交管部门6月1日起将按照“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那么,不戴头盔上路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头盔真的能保护我们头部的安全吗?

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李伟、副主任医师张勇接连收治两起未戴头盔驾驶电动车导致的严重交通意外,两名患者均已接受开颅手术治疗,所幸救治及时,预后良好。

42岁的郑某,夜间骑电动车时未戴头盔并且带人,因视线不良,撞到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导致额骨、鼻骨、筛骨、眼眶多处骨折、合并额部硬膜外血肿、脑挫伤。张勇主任团队为其进行了开颅额部硬膜外血肿清除及前颅底修复重建手术,经过10余天的治疗,目前郑某已出院正常工作。

无独有偶,43岁的张某,骑电动车时与轿车相撞,由于未戴头盔头部直接着地,有短暂昏迷。送入该院急诊行CT检查后提示颞部硬膜外血肿,保守治疗2天后,逐渐出现听力减退、头痛、呕吐等症状,复查CT提示出血逐渐增多,手术指征明确,术后CT复查满意,头痛等症状消失,听力也得到了恢复。

张勇主任介绍,这两名患者驾驶电动车的时候如果带上了头盔,即便受伤,可能也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颅脑损伤情况。这两例手术虽然相对简单,但是伤情本身却可能对患者本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的悲剧,所幸术后均得到了良好的恢复结果。张主任说,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事故发生时,头部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伤情,危及生命,因脑组织的特殊生理结构,颅脑外伤的死亡率居全身其他部位外伤之首,且有着极高的致残率。由此可以看出保护头部的重要性。“我们观察到,在脑外伤的急诊患者中,戴头盔和不带头盔的伤者往往有着截然不同的伤情和预后。”

因此,戴头盔是最简单而又最有效的保护措施!为了自己,为了家人,请在骑行电动车时务必带上头盔!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