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你眼中的最丑是我们心中的最美
2020-03-25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3月25日

今天是我们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回宁集中隔离的第四天。昨天我们九个队员都做了核酸检测。今天,队长第一时间开启了视频会议,告知大家检测结果都是阴性,队员们喜极而泣。“待到春暖花开时,我必平安归来”这是我们医疗队离开南京时对医院的承诺。“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我们一定要零感染,一定把你们平平安安带回去!”这是队长给大家的承诺。现在,这些承诺都实现了。

视频中一张黑乎乎的脸很快成为大家的焦点。那是我们九个人中最年轻的女队员陈燕,她本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孩,每年都活跃在医院春晚的舞台上。她动感的舞姿、洁白无暇的脸庞、积极乐观开朗的性格,着实让人喜欢。

2月10日我们出征的前夕,放疗科书记朱军和科护士长徐德静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救治患者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平平安安归来。陈燕年龄最小,性格开朗,是入党积极分子,凡事总向前冲。你们很熟悉,在前线有什么事,一定要相互照应。“当时,我感觉眼前的这两个人,不是领导,而是我们的长辈和亲人。

那一晚,10点多队员们分别回家,而护理部和很多会议室还是灯火通明。为了给我们紧急准备出征防护物资 ,很多职能和临床的同事们通宵未眠。

在黄石呼吸科感染隔离病房,陈燕工作特别主动积极,护士长的排班,同事的调班,她从来都不提意见,工作也总喜欢冲到最前面,慢慢地我理解了临行前为什么两位领导要嘱托我照顾她。

第一次我去接她的夜班时,透过护目镜,我看到她脸红的异常,感觉她是处于明显缺氧状态。提醒她如果不舒服可以和同事们说,及时休息调整不要硬撑,病区里有备班。她却说,没事,熬熬就下班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她的刚强。

慢慢我们都适应了经常缺氧的工作状态,平时见面也都戴着口罩,没有人关注过彼此的脸。

有一次下班,脱下防护服的瞬间,护士长惊叫,“陈燕,你的脸怎么成这样了?”

因为面部对防护用具过敏,又长期闷在面罩和口罩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的脸很多地方都破了。破溃的地方流着水,还有一些地方结着黄色的痂。她就是这样一边承受着严重的过敏,一边穿戴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隔离病房里为病人治疗。

看着让人心酸,脸部破成这样,在面罩和口罩里一闷就是8个小时,不时有汗水滴在伤口 ,该有多痒多痛啊。不知道她每天是怎么熬过工作时间,从来没听她提起过。

大家既心疼又担心。担心破溃的地方会增加感染风险,担心她美丽的面部将来会留下疤痕。陈燕却摇着手说没事没事。

护士长要求重新排班,让她提前休息两天,待脸部恢复后再进病区。可陈燕坚持要继续上班,””我来黄石是为了救治病人的,不是来休息的。应该让黄石的同事们先休息,在我们来之前,她们中很多人已经在病房持续战斗了一个多月,太辛苦了。”

苏黄两地的同事们听到消息后纷纷送来了爱心,有抗过敏的药、药膏,有找来了生理盐水,还有人专门买来了补水面膜。“蛋黄苏”如此的团结,更坚定了陈燕更坚定了继续上班的决心。

为了她的安全,我又向我们的队长左靖芳汇报了事情的经过。队长第一时间和护士长协调,调整了陈燕的班。虽然进隔离区工作,但是不走进患者病房,以减少病毒感染的风险。她这才听从安排做隔离区里其他的工作。

至今看到这张脸,大家都会有所感触,平时爱美的“小燕子”,工作中的忘我精神,实在让我们敬佩。

视频中,大家关心她的脸部和疤痕,她说现在的脸很丑,以后可能会留下疤痕。队长说:燕子你是最美的,你是我们的骄傲!

是的,此刻你眼中的最丑,在我们心里,却是最美的天使!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管护师 余荣玲(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

标签:护士长;队长;同事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