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重症爷爷被我“骗”下床
2020-03-25 12: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1
听新闻

3月25日

爷爷是一位脱离呼吸机的重症病人,从黄石市中心医院转到黄石市中医医院,转院的那天,我告诉他,不用担心,我叫小范,我会陪您一起去市中医院的。第二天,我去上班,即便换了几波“蒙面”工作人员,爷爷依然还记得我,他很自豪的说,你叫小范。此时桌上放着午饭,爷爷怕呛不敢吃,他说腿也没有力,此时我的脑海里迅速形成了一套吞咽和肌力锻炼的方案,可是他不肯下床,怎么办?

我告诉他,你休息一个小时,一会给你个惊喜。当他小憩时,我和医生沟通,准备各种物品,醒来时我告诉他吞咽困难的原因,鼻肠管一定要去掉,但前提条件是吞咽训练要练起来,他扯着还未恢复的嗓音说,他不知道该怎么做,我拍着他的胳膊告诉他,不用担心,有我在。我开始示范吞咽功能训练:鼓腮、发声、空吞、咽口水……做的过程中,老人就像一个小孩,要不断鼓励,偶尔还得批评一下,肌力训练也是一样,给他做按摩,让他在床上做着桥式锻炼,床面踩自行车,给予对抗阻力,一套一个小时做下来,他很有成就感,我们约定,即使我不在班时,也要锻炼。

不肯下床怎么办?我对他说,“我们下床坐在轮椅上,给女儿通个视频,让她看到,你很棒,如何?”他勉强的点了点头,在大家一起协助下,他坐上轮椅,我端来事先准备好的热水,给他泡起了脚,他笑开了花,直说舒服,跟女儿视频,父女俩都很开心。

而我,给患者做训练需要大声喊,从帮着病人离床、锻炼、再到回床,一套下来,全身已经湿透,爷爷躺在床上,眼睛睁开,脱下口罩,用力的对我说:小范,不要忙了,坐那歇会吧。嗯,得到病人认可,一切都是值得的。

——连线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护士范萍(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

标签:爷爷;训练;中心医院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