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多措并举确保日常诊疗安全有序
2020-02-25 12: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日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即日起,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除部分科室外,其他学科全部恢复了正常的诊疗服务。

针对通知要求,在关注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先决条件下,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如何统筹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安全,做了科学而精细的部署。

精心部署,全面做好医疗秩序的组织安排

医院根据相关预案,大力推进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人群聚集。科学间隔每名患者的就诊时间,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把就诊患者尽量分开,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均匀分布,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同时,要求做好在线咨询服务,以减少来院就诊人群的数量。

不仅如此,医院还对入院、住院后管理和探视等具体问题做了细致的规划,各个临床科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收治和管理流程和规范,坚持每日测量体温,最大限度地减少陪护人员,谢绝病房探视。

分类救治,切实保障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

根据上级要求,目前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只保留必要的急症诊疗。暂停支气管镜、胃镜择期检查以及需要气管插管的非急需的手术,非急需的全麻手术暂时不开放。

除上述情况之外,医院对急危重患者按以往常规及时有效救治,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慢性病根据病情,将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以减少开药频次。血液净化、肿瘤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医院提供不间断的各项服务。各个学科根据患者病情,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举措的同时,有序收治患者。

医院急诊手术全天候开放,择期手术则要加强和预约患者沟通,结合疫情形势,另行确定手术时间。

多措并举,全力保证门诊患者的有序就医

医院实施了线上和线下两个层面的医疗服务举措。

我院利用互联网技术,逐步开通免费的线上咨询服务,目前共有发热门诊、心血管科、消化科、呼吸科、儿科等24个科室,75名专科医生排班,解答患者的健康问题。公众可以搜索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选择科室和医生进行咨询。

线下医疗服务主要聚焦诊疗流程的优化和管控,减少患者和陪诊人员的聚集。医院借助门诊专家号和普通号预约平台,确保患者分时段有序就诊,由此减少了患者在医院的滞留时间,降低了医院感染的风险。

与此同时,医院尚加大了安保的力度,并安排职能科室人员和志愿者加强现场管理,挂号取药临时增加窗口数量,并保证排队人员相隔一米以上距离。另外,医院还拉开了候诊椅、输液座位和留观床的间距。

强化感控,最大限度减少医院的交叉感染

医院实行严格的预检和分诊,将发热病人与普通患者有效区分。门诊和病房各个诊疗区域都配备了适宜的消毒用品,还为来院就诊有需要者提供驱邪防疫药茶。医务人员、患者及陪同亲属严守规范,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标签: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