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迎新年:卡了鱼刺怎么办?
2020-01-21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萍 魏林玲)邻近春节,亲戚朋友聚餐多,边吃边喝边聊天固然开心,可一不小心卡了鱼刺那就难受了。南京市第二医院专家表示,大部分前来治疗的患者鱼刺都卡在口咽部或喉咽部,少部分人将鸡鸭骨头或鱼骨头卡在食道。那么卡了鱼刺以后,除了寻求医生的帮助,我们自己能做些什么呢?

当感觉有鱼刺卡喉症状时,先明确是否发生了真正的鱼刺卡喉,可以试着吞咽几次,因为有些情况下,鱼刺只是擦伤了粘膜但是并没有在喉咙处卡住。当感觉吞咽时有明显的刺痛,并且刺痛基本固定在一个位置时,可以判断有鱼刺卡喉。这时可以利用家里的筷子牙刷等放在舌头前2/3处,轻轻压住舌头后用手电筒照亮咽喉部位,观察是否有鱼刺,如果看到的情况可以用镊子或筷子轻轻夹出来。如若不能夹出,被卡者可以做出咳嗽或者呕吐动作,或者用力发出“啊”“哈”的声音,这种情况下气管冲出来的气流会将小而且扎得浅的鱼刺从咽喉里带出;如果鱼刺较大或者卡的位置较深,无论怎么观察都不能发现鱼刺时,必须及时到医院就医,医师会利用专业工具对其检查,必要时可以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检查和处理。如果在观察时没有发现鱼刺,但是吞咽时感觉非常疼痛,可能是鱼刺整个已经埋入到粘膜里,此时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放弃,可以先回家口服消炎消肿类药物,清淡软食,3至5日后复诊,等鱼刺露出来后再将其取出。

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王玉红主任医师列举了鱼刺卡喉后的几种错误处理方式:1、喝醋,这是最常见的一种错误方法,认为喝醋就可以将鱼刺软化。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喉咙处不能积累液体,不会在鱼刺处长期停留,所以根本不能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另外如果喝了大量的醋,会导致喉咙的粘膜损伤加重,反而加重咽喉不适感。2、吞咽大口的米饭和馒头。这也是错误的,因为大口吞东西不仅可能造成噎住,而且还会导致鱼刺在食物的挤压下刺入喉咙深处,反而增加了鱼刺拔出的难度。

王主任提醒爱吃鱼的朋友们,吃饭还是要细嚼慢咽,不要边说笑边吃鱼,一旦出现了鱼刺卡喉,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