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到底进的是什么?——江苏苏州中医药进校园“相城模式”引发的思考
2021-04-28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璞  
1
听新闻

4月22日—23日,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科普专委会组织省内部分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小学相关工作人员代表,与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起,在苏州市相城区调研“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重点调研了院校合作、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文化建设、科研互动、社会反馈等几个方面,并展开研讨。苏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相城模式”赢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开展得更好?中医药进校园到底进的是什么?相城给出的答案值得大家学习和参考。

进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培养文化自信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对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从小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之前,很多孩子特别是城区的孩子,对于中医药的认知几乎为零,缺乏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让以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入青少年的心灵,更是让中医药文化走出“断层、割裂”的困境。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必须融入校园文化,让中医药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所以中医药文化必须围绕学生来做文章。苏州市相城区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有着深厚的师生参与基础,其中,望亭中心小学等小学的校领导牵头部署相关工作,大力支持并鼓励,增强了活动的连贯性与持续性,避免了流于形式。

进科普,普及中医药常识,增长健康知识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离不开校园所在地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苏州市相城区中医医院与望亭中心小学携手建立了国医幼学林“中小学中医药教学基地”。以这个基地为纽带,扩大了学生们的中医药知识视野,增长了学生们的中医药阅历,尤其是中医独特的互动体验模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爱上中医,学有所得。

进课程,主动融入日常教学,做到知行合一

相城区中医医院与望亭中心小学的合作,特别注重把日常教学与中医药文化知识结合起来。比如成语里面的中医养生智慧,古代文学里的中医文化内涵等等,作为课外教学的一种延伸学习,不但有利于学生对原有知识的进一步掌握,也有利于师生们在这种结合学习的过程中,轻松掌握中医药文化及实用知识。

课题组的老师们还带着学生们上山采药,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中草药。回校后,在课题组老师的帮助下将亲手采摘的草药制作成了一幅幅有意思的中草药创意贴画。

学生们把学到的实用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带回校园,这“一出一进”的过程很受学生及家长们的欢迎。

进社团,用好学生课余时间,培养中医兴趣

中小学校的社团是提升学生团队意识和凝聚力的载体。这里的“小中医”们走进中医馆,自己撰写讲解词,向客人老师们介绍,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讲解之旅不仅是对自己所学中医知识的巩固,也让参观的游客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洗礼!

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很多家长会为他们报很多班,这个跟孩子自己的兴趣有关,比如绘画班、舞蹈班、武术班、音乐班等等,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对中医药感兴趣,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在业余时间学习中医药常识,让其成为孩子们的一种兴趣,一道选择题。

进科研,激发老师教学热情,提升主观能动性

如何把老师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参与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活动中呢?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做了非常有益且成功的探索。该校依托学校立项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医文化浸润下培养小学生健康素养的研究》,结合望亭本土中医药资源,建立中医馆,在相城中医医院的指导下,“小中医”们在课题组老师的引领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究活动,激发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提升了师生的主观能动性。

进家庭,以点带面相互影响,巩固学习成果

中医药进校园的要点不仅在于校园,还在于学生所在的家庭的支持。苏州中医药进校园“相城模式”特别注意到这个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用学到的知识开展了各项居家中医药防疫活动,同时还通过学校微信推送向大家介绍中医防护小知识,争当防疫小先锋。

医院与学校携手,让中医药文化不但渗透到课堂中,还融入学生们日常起居、饮食、情志、运动当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家长的健康观、中医观,很多家长也因为孩子的表现,对中医由“路”转“粉”。

进德育,深耕中医医德文化,健全人格体格

调研过程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孩子们眼神中展现出来的中医文化自信,言行中体现的知书达理,通过生动活泼的中医药宣传教育,不但在孩子们心中植入中医药的文化基因,积极引导他们认识中医药、热爱传统文化,而且还培养了他们健全的人格。

院校结合的“相城模式”还充分发掘了中医药文化蕴含的丰富德育与人文教育资源,通过讲述悬壶济世、杏林春暖、大医精诚等医德故事,积极发挥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人格培养、道德塑造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医药进校园的课程不但成为孩子们的兴趣课,还成为了内涵丰富的德育课,中医药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进一步健全了他们的人格与品格,一个人格与体格健全的孩子,幸福一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这正是这项活动的深远意义所在。

(作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杨璞)

标签:中医药进校园;相城模式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