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也会导致骨折?想不到这事真的发生了
2021-05-02 10:01: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孙茜 记者 钱鸣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又到了全民健身季。要说哪项运动最受欢迎,非跳绳莫属!不仅可以增强身体各项机能,又能显著塑形减脂,而且操作简单,方寸之地就能满足锻炼的需求。然而再好的运动也要讲究方法,如果锻炼不当,反受其害。近日,在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运动损伤专家门诊副主任医师袁滨就相继接诊了多位因跳绳或运动不当而造成关节损伤的患者,更有人意外导致小腿的骨折。

据了解,患者张女士今年40岁出头,体型微胖。就诊时主诉小腿前下三分之一的位置有疼痛感,平时偶尔走路还好,如果超过2000步,或者上下楼梯比较多,小腿疼痛就会比较明显。但休息一个晚上,疼痛有所减轻。这样的情况反复持续了两个多礼拜,其间张女士也去医院检查拍过片,结果显示未见异常,但她并不太放心,于是赶到江苏省中医院运动损伤专家门诊就诊。

袁滨在追问病史后得知,张女士的孩子马上面临中考体育考试,在陪孩子练习跳绳时,她也忍不住陪跳了一会,“也就跳了三天,当时跳完还好,但是过了一两天后,小腿就开始出现疼痛,此后逐渐加重”。

根据临床经验,袁滨考虑张女士腿疼很有可能与跳绳有关,于是建议她做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小腿骨有一条清晰可见的裂纹,也就是骨折线,诊断为应力性骨折,也叫作疲劳骨折。

“一次也就跳200多个,运动量不算大,怎么就骨折了?”张女士觉得不可思议。

“这种情况与运动不当、超重等多种因素有关。”袁滨解释说,张女士身高1.62米、体重64kg、BMI指数24.38,超标,属于膝、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本身就高于正常体重人群。再加上跳绳这项运动对膝关节和骨骼会产生较大压力,患者由于很久没有运动,肌肉力量下降,突然的运动强度超过骨骼的耐受限度,从而引起这种不太容易发现的隐匿性骨折。

“如果骨挫伤发生在膝关节,一般休息治疗两三个月都能好,但小腿中下段血供较差,发生疲劳性骨折愈合也相对困难。去年就接诊了一例类似的病例,前后治疗6个多月才痊愈”。

对于治疗,建议张女士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活动,每天尽量少走路,尽量扶拐行走减少负重,不要背重物,服用一些非甾体消炎镇痛的药物以及中药对症治疗,一个月复查一次磁共振,观察骨挫伤的情况,如果还是难以愈合,最后可能要进行微创手术干预。

春暖花开时节,运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纷纷打卡挑战跳绳减肥。袁滨表示,跳绳是有氧运动,可有效燃脂,增强肌耐力,同时能让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得到充分锻炼。但长期不运动,又体重超标的人群不太适合刚开始锻炼就直接采用跳绳的方式减重,容易产生健康安全隐患。尤其是下肢骨骼的冲击力比较大,稍有不慎造成运动性损伤。

“最近门诊就遇到了不少患者,由于跳绳不慎造成运动性损伤,如上述的小腿胫骨下端的隐匿骨折、胫骨平台的骨挫伤等”。

建议广大的运动爱好者,运动是为了健康,请注意安全有效、多元化的运动方式,把运动的风险降到最低。如果不小心导致了运动损伤或者各种意外,那将得不偿失。

标签:跳绳;骨折;运动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