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开展首例经皮肾镜3通道钬激光碎石取石术
2021-04-23 13: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武星星  
1
听新闻

65岁的孙女士曾于2020年在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进行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住院时查X线发现右肾铸型结石,孙女士通过打听了解铸型结石属于复杂结石,处理难度大,也因此成为一直困扰着孙女士的一块心病。

今年4月,孙女士来到洪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寻求帮助。安排孙女士入院,完善检查,排除手术禁忌,泌尿外科主任胡海斌于孙女士入院第三日为其行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手术治疗。因患者为铸型结石,结石体积较大,填布各个肾盏,手术难度大,行经皮肾镜3通道碎石,术中将患者铸型结石主体及各个盏内结石逐个击碎冲出,手术过程顺利,此例手术是洪泽区首例经皮肾镜3通道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术后患者恢复好,术后第二日便可下地活动,术后复查X线示患者右侧肾脏铸型结石处理彻底,没有较大结石残留。

术后患者结石分析为L-胱氨酸,此成分结石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结石复发率100%。胡主任告知孙女士预防措施及方法,并叮嘱孙女士一定要定期复查泌尿系彩超。

至此,孙女士心中“大石头”消失,甚是满意,连连夸赞胡主任技术高超。

铸型结石是泌尿系结石中处理风险最高、治疗手段最复杂的一类结石。由于肾实质切开取石风险高、术后并发症多、患者痛苦大,通常情况下,对铸型结石实施常规通道的经皮肾镜手术或多通道的经皮肾镜手术,对于体积巨大的铸型结石往往还需要分期、多次手术才可以达到清石的目的。如不及时就诊,则可能会造成肾脏功能严重损害甚至无功能肾脏,那么就要切除肾脏来治疗结石,那就得不偿失了。

洪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于2018年成立“结石诊疗一体化中心”,对于泌尿系结石的检查、治疗、分析及预防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于 2020年度成功创建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科室全面开展泌尿系结石疾病微创治疗,常规开展经尿道输尿管硬镜/软镜及经皮肾镜手术等,其中各种复杂结石的经皮肾镜手术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武星星)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