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传染病防治官员研修班在无锡开班
2021-04-15 18: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4月15日,“一带一路”国家传染病防治官员研修班,在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正式开幕。共有来自柬埔寨、越南、蒙古、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阿塞拜疆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位学员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规划司高疾病负担处处长莱昂纳多·奥尔特加博士、国家商务部研修学院陈润云副院长、江苏省商务厅赵宇虹副处长、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羊海涛所长通过“线上”的形式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曹俊副所长主持。

(仪式现场)

此次研修班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由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承办,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单位举办的第一期援外国际研修班,也是该单位首次采用全程“线上”形式为国际学员开展培训与交流的一期国际研修班,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援外培训工作新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此次研修班历时两周,专门邀请了来自知名高校的教授,以及一线从事传染病防控的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学员们大多是来自各个国家卫生系统从事疾病防治与管理的骨干,他们将通过线上跟随中国的专家进行2周的学习与交流。培训内容除了中国的疾病防控体系以及疟疾、艾滋病、结核和血吸虫病等传染病的防控技术和经验之外,还专门安排了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交流。国际学员们将通过“云参观”,了解中国热带病防控历程与现状,参观有关传染病检测试剂研发与生产,领略中国传统节日特色与非物质文化。

(云参观)

本次研修班将为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员提供进一步了解中国传染病经验的机会,也为学员分享各自国家的疾病防控经验提供了平台,为建立长期的合作,共同携手创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奠定了基础。

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于2020年10月被确认连任世卫组织消除疟疾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在疟疾消除相关的培训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莱昂纳多·奥尔特加博士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此次研修班无法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开展,他相信在具有丰富的研究与公共卫生实践经验的优秀教师帮助下,线上研修班将实现既定的课程目标,也希望各国学员以此为契机,分享并获取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为当前和未来的公共卫生挑战做出更大的贡献。学员代表希望此次培训可以成为他们及其同事了解中国在传染病控制方面取得成绩的最佳机会。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