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造福患者
2021-03-29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3日,涟水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首次为一位老年患者实施心房颤动冷冻球囊消融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充分体现心内科医护团队在房颤手术治疗领域技术上有新的突破和提高。

据悉,患者张大妈今年64岁,近8年来饱受“房颤”困扰,同时还患有2型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多种疾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随着病情的加重,心慌、胸闷、胸痛、失眠等不适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质量,病痛的折磨让老人万分难受,迫切希望能得到根治。慕名来到涟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25病区纪铭月主任热情接待了她,为其细心查体、评估病情及完善相关检查后,根据检查结果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颤动”。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手术治疗难度较大,于是请省级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经过共同病情分析讨论后一致决定为其实施心房颤动冷冻球囊消融术治疗。

3月23日下午,患者经食管心脏超声检查诊断左心耳无血栓之后,纪铭月主任带领医护团队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智宏主任指导下,为患者实施心房颤动冷冻球囊消融术,手术非常顺利,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完成,患者全程无不适感觉。张大妈术后恢复良好,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的家人逢人就夸:“县医院的医生真了不起!”

此次房颤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我县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对于心房颤动这一顽固性心律失常综合救治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将为更多患者摆脱病痛的困扰!据纪铭月主任介绍:心房颤动是临床最常见心律失常之一,是一种顽固性心律失常,危害大,治疗比较棘手。总患病率在0.7%左右,可引起心力衰竭、血栓栓塞、心血管死亡率增加等不良后果,除传统的药物治疗外,过去主要选择“射频消融”手术治疗。此次开展的冷冻球囊消融手术为房颤消融领域的一项创新技术,与传统的射频消融的逐点消融相比,冷冻球囊消融安全性更高、并发症更少、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患者痛苦少,临床优势明显。(左曙东 王雯)

标签:心房;冷冻;房颤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