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医生提醒:饮食切勿急吞咽,误食异物早就医
2021-03-24 17: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德明  
1
听新闻

扬州的袁先生今年47岁,平日里喜欢在手机玩微信,看新闻。他在微信里看到一篇关于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内镜取异物的文章——《意外不意外?一次有爱的手术,解除了患者假牙咽到肚子里的“苦”》,觉得很有趣,便关注了该微信公众号。

原本以为这些都是故事里的事,却不曾想自己也成了“主人公”。3月4日中午,袁先生在进餐时不慎将一骨性异物卡入食管,异物两端刺入食管壁,在食管中进退两难。如鲠在喉的滋味着实难受,去医院,到洪泽!袁先生没有过多的犹豫,在他的坚持下,其家人陪着他包车来到约300里路之遥的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当班医师为其顺利实施了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

骨卡被取出后,袁先生表示立马神清气爽,他一吐为快:“多跑的绝对不是冤枉路,值了!”

误吞异物要及时就医,切勿轻信偏方,避免耗时、花钱还多受罪。3月17日下午1点多,79岁的徐老太在其家人陪伴下来到洪泽区人民医院求医。两天前,她在吃鱼时不慎将鱼刺吞咽进食管,鱼刺卡了后,徐老太尝试咽饭团、吃花生米、喝醋、梳子挎喉颈部等多种土办法均以失败而告终。鱼刺牢牢卡在食管壁进退不得,直至两天后喉颈部疼痛加重,方才想起求医。经CT和胃镜检查,发现鱼刺已经刺破食管到食管壁内,食管纵隔明显损伤性肿胀发炎伴有食管多发溃疡等症,遂入住消化内科进一步治疗。

洪泽区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名誉主任汪忠红表示,消化科团队经常性熟练开展急诊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急诊内镜消化道出血止血术等内镜技术,且具有安全、快捷、经济、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小等优点。医院经常会遇到类似病例,节假日期间发生频率更高,取出的异物多种多样,有鱼刺、鸡鸭骨头、枣核、硬币、假牙,甚至有打火机、铁钉、弹簧圈等。她提醒广大市民进餐时应细嚼慢咽,要注意避免进餐速度过快或高声谈笑,防止异物卡在食道或呛入气道内。如遇食管异物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处理,切勿轻信咽醋、吞饭团等“偏方”,以免造成二次损伤。

(张德明)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