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争夺战
--涟水县人民医院极短时间内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梗患者侧记
2020-09-18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5日凌晨,涟水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上演了一幕真实版的“生死时速”,科室之间的无缝对接,成功挽救了61岁心梗病人翟先生的生命。该院心内科副主任、26病区主任朱从飞告诉笔者:“面对凶险的急性心肌梗死,不仅没有让猝死的悲剧发生,更在2个小时内完成从接诊、除颤抢救、插管移送、手术成功的全过程,让病人的心功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了维护和恢复。”

9月8日下午,笔者在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见到翟先生时,他恢复良好。25病区主任纪铭月介绍说,翟先生今年61岁,平时就有高血压,但心脏一直没出现过问题。平时不抽烟,偶尔喝点小酒,也在吃降压药控制。9月5日凌晨4点左右,熟睡的翟先生突然胸口剧痛、呼吸困难,就在客厅来回踱步,不多久翟先生的爱人起床询问情况后,便立即要求去医院检查,子女不在身边,又等不到出租车,翟先生便忍痛自己骑着电动车于凌晨4点50左右到县人民医院挂急诊。急诊科副主任张元亚了解情况后,便判断病人可能出现心梗,正准备给翟先生做心电图时,翟先生突然出现心室颤动,急诊室所有医护人员便全力对他进行抢救并联系导管室进行手术,除颤抢救成功后,张元亚又给翟先生进行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通气,一系列抢救措施持续了接近50分钟,中途翟先生一度瞳孔放大,但张元亚和护士都没有放弃,最终将翟先生抢救了过来。“病人现在心脏血管堵塞,必须立即送到心导管室进行造影手术,才能将血管打通。”张元亚与翟先生的爱人沟通后,便立即将翟先生送往导管室。

“急性心梗的抢救就是与时间在赛跑,时间越早预后越好。导管室的医生和护士凌晨5点左右接到的紧急电话,1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全部到位,做手术前的各项准备了。”朱从飞告诉记者。6点15分,翟先生被送进心导管室进行手术,此时距离他就诊只过去了80分钟,6点50,造影手术结束。“术中发现翟先生冠状动脉LAD中远段约40%狭窄,LCX近段完全闭塞,RCA中段斑块浸润,中段约40%狭窄。人的心脏好比汽车‘发动机’,那么这台发动机的输油管全部堵死了,发动机也就随时出现问题。”朱从飞形象地表示。手术为病人植入了两枚支架,由于病情危重,翟先生术后便被转入ICU进行进一步治疗,9月6日,转入了心内科普通病房。

朱从飞说:“翟先生从急诊抢救到手术完成不到2个小时,创下了医院心梗患者救治的最快纪录之一,对病人的心肌损伤影响降到了最小。”急性胸痛是急诊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最为多见,来势凶猛,致死率高。目前,急诊介入治疗急性心梗是最为有效的,患者从进入医院到手术的时间越早效果越好,早期救治,心肌细胞的损伤是可逆的,时间越长,梗死范围就会扩展,可能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导致心脏骤停。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该院急诊科与心内科的联合救治,第一时间开辟急救“绿色通道”,表现出良好的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也体现该院快速综合救治反应能力,为今后开展急性胸痛规范化治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涟医宣)

标签:先生;心梗;导管室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