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度安民心 干群团结战大洪——沂沭河8.14防洪纪实
2020-08-17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截至8月16日10时,沂沭河防汛应急响应降为Ⅲ级,标志着本次严峻汛情得到缓解,新沂市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大考”取得了无重大险情、无人员伤亡、无重大损失的优异成绩。

由于地理原因,新沂市一直作为上游山东5万平方公里客水的洪水走廊。今年以来经历了5次强降雨,雨量是常年的1.5倍,土壤含水量已达饱和,对于防大洪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罕见的一幕,群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水位不断创新高的过程。8月13日,山东临沂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达150mm以上,局部超450mm,山水下泄叠加区间来水,汇入沂沭河,造成河水暴涨,沂河港上站监测流量为60年来最大。

为应对此次超历史极值水位的严峻汛情,实现“洪水大、险情少、灾情小”的目标,体现省委省政府“三个确保”。新沂水务部门做好“快、高、足、精”四篇文章,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全力保障,尽全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快”。接到上级指令时,连经验丰富的老专家都大吃一惊,洪水从Ⅲ级应急响应升为Ⅰ级应急响应只间隔短短两个小时。但是汛情即命令,新沂水务部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联合应急、水文等部门组成专家组进行会商研判,利用洪水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组织防汛指挥成员单位和沿线镇村快速做好隐患排查。组织广大干群立即上堤查险、封堵路口,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由市水务局骨干技术力量组成7个防汛指导组奔赴防汛抗灾一线,连夜组织力量对重要险工险段进行加固消险。应急、消防等部门按照防汛预案前置防汛抢险物资,集结抢险队伍,随时投入抗洪抢险工作。15日一天,共投入巡堤查险人员近3万人,转移2580人,转移船只175艘,投入防汛物资三袋6.5万只、工程运输车辆227台 。

二是“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新沂市投资近十亿元,开工建设了一系列防洪除涝工程,沂沭河防汛工程均达到50年一遇标准,防洪能力全面达标,防洪效益显著提升。尤其是塔山闸、姚庄闸等一批重要节点水利工程更是发挥巨大作用。依靠强有力的防汛减灾工程体系,该市成功应对了此次历史最大洪涝灾害的威胁,保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足”。为保障重要防汛物资及时到位,水务局主要领导调度物资储备中心调拨编织袋15万只、彩条布1万平方米、铁丝5吨、钢管8吨等防汛抢险物资由18名年轻同志组成的突击队,连夜运送前往抗洪一线。通过市人武部、应急局等部门调配专业抢险队伍240人、社会救援组织110人和民兵1340人及专业抢险设备现场待命,并协调市消防救援支队550名队员进行上堤巡查,一步一步地巡、一米一米地查,确保沿线堤岸万无一失。

四是“精”。省水利厅领导指出“工程是基础,调度是关键,防守是保证”。防汛专家组通过精准预测,精准调度,合理控制水利工程,及时腾空河湖库容调蓄洪水,为应对大洪水过境做好充分准备。8月14日晚8时,新沂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气氛紧张而又严肃。市防指总指挥召集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连夜会商,一道道调度指令从这里发出,科学启闭相关闸站设施,调蓄洪水,消峰限流,全力迎战历史极值洪水。

通过预测预报、会商研判、预警响应、适时调度、巡堤消险、提前排水、全力畅泄、合理分流等一系列措施,通过广大基层干群和水利、应急、消防等专业人员,对险工患段、重要位置24小时不间断防守,至16日10时,洪水安全过境,防汛应急等级降为Ⅲ级,沂沭河均未发生较大险情,通过设计标准洪水“大考”,标志着新沂市防洪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汛虽猛,但安宁!”在许多新沂人心里,这个夏天,虽然洪水凶猛,但很安心。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