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来敲门——访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梁辉主任
2020-08-12 17:14:00  来源:北国网  
1
听新闻

从200斤、300斤、400斤,甚至500斤成功减肥到标准体重,许多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治疗过的胖胖们都有一大感触:幸福来得如此之快!新生活的大门瞬间就被推开了,一切变得美好可期。刚过天命之年的梁辉主任是许多俊男美女心目中的大天使,过去十多年,正是他与团队的坚持探索,让两千多位胖胖们“重获新生”。

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梁辉主任

“也许原本恩爱的夫妻、和睦的家庭,因为孩子的肥胖而变得剑拔弩张,全家人整天火药味十足……怎么给孩子减肥,是否手术,老人是否有责任……他们永远有争论不完的话题,永远意见向左,爱就像指缝间的细沙慢慢地流走了”,梁辉主任记录下了那一刻的心情,在过去十多年的临床中,他见过太多被肥胖症吞噬的幸福家庭。肥胖造成的伤害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它蚕食着患者的耐心和尊严,让人们失去理智和爱心。

“今天七台减重降糖手术,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胖友'和‘糖友',术后很快就会减重成功,血糖也会恢复正常,虽然辛苦,但想到他们术后的蜕变,这就是最好的奖励”,这是梁辉主任微博里的另一段文字。目前,手术治疗是重度肥胖患者科学的选择。

梁辉主任介绍,减重代谢外科手术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了,主要以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LSG)及其附加空肠旁路术(LSG+JJB)为主,针对不同患者的个人情况,有六、七种不同的术式可进行个性化组合、定制。一般情况下,手术只需要开三个不到一厘米的微创小孔,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完成,安全快捷。

术后两三天即可出院,恢复一般需要一个月,但整个治疗过程幸福度很高。因为有了先进的快速恢复技术,梁辉主任有三分之一患者出院就上班了,能马上回归社会。

“恢复的过程中,唯一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就是馋嘴了,看到许多爱吃的东西只能望梅止渴”,梁辉主任说,“但很多人都能坚持住不贪嘴,因为完全被自己一天减少一公斤的现象吸引了,大多数人一个月减下去三四十斤是很正常的,人瘦了,精神了,穿衣服、照镜子都很开心,走在大街上也不会被异样的眼光打量,相比馋嘴,这点不舒服就完全被忽略掉了,况且等不了多久又能品尝美食了。”

当问及为何选择手术减肥这个领域,梁辉主任感慨良多,“我以前做了20多年胃肠肿瘤手术,那时候经常参加国际会议,逐渐感到中国减重代谢外科的发展滞后,意识到这门新兴学科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据统计,随着我国社会的长足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2019年肥胖人口规模已达1.5亿。

记者了解到,2009年,梁辉教授在国内著名减重代谢外科先驱郑成竹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减重代谢外科手术,并于次年独立完成腹腔镜可调节胃束带术、胃旁路手术及袖状胃切除术,并创立了减重个案管理师制度,构建多学科协作模式,培训个案管理师对患者进行教育管理。梁辉教授于2012年在国内首次报道单孔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于2013年在国内首次报道袖状胃切除加十二指肠空肠短路术,于2015年在国内首次开展袖状胃切除加部分空肠旷置术。这些新手术方式的提出,为丰富并探索适合中国人群的减重代谢外科手术方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截止到2020年5月,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已成为年手术量超五百台、总手术例数超两千例的国内一流减重代谢外科手术中心之一。

江苏省人民医院减重代谢外科在国内最先设置了减重个案管理师岗位,主要任务就是在术后对患者进行长期跟踪随访和服务关怀,例如安排复查、及时解答问题、督促改进生活习惯等等,这是一种延续性护理和健康管理,是治疗的一部分,也是人文关怀的落脚点。医院不收取任何费用,只为让患者受益终生。

梁辉主任一直在致力于建立中国的减重外科的体系,这个体系不仅包括手术技术、多学科协作,完善医院、病房管理流程,还包括构建减重个案管理师制度等等。但他觉得更重要的是呼吁社会关注肥胖这件事,以正确的心态坦然接受这一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不良产物。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